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搭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平台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3-19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真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3月15日上午,在湛河区荆山街道景庄村党群服务中心,看到区妇联主席张晓磊一行的到来,王某激动地说。


    现年60岁的王某是景庄村村民,因家庭纠纷不能妥善解决,在村“两委”的建议下,通过电话把问题反映到了区妇女权益维护“后援团”。张晓磊作为该机构的负责人,通过电话沟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即召集相关人员入村进行联合调解,最后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近年来,为加强妇女合法权益维护和保障工作,湛河区指定区妇联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和各乡(街道),共同搭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平台,成立区妇女权益维护“后援团”,切实维护广大妇女的合法权益。


    为充分发挥“后援团”的作用,该区明确各部门服务职能,主要包括贯彻实施有关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免费为妇女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工作措施,推进工作开展,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切实为妇女同胞做好后援。


    该区还积极探索和实践“预防为主、教育为先、注重调解、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把维权服务从等待上门寻求帮助变成积极主动排查化解。该区妇联充分发挥基层妇联干部的工作优势,进村入户排查,搜集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线索,重点关注存在两地分居、离异、再婚、生活困难等情况的家庭,对排查发现的家庭暴力、离婚纠纷、抚养赡养纠纷、邻里矛盾等,及时出面调解,做到“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调解”,帮助妇女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依法维权,降低家庭矛盾隐患风险。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对广大妇女进行《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妇女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