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500余名“法律明白人”活跃乡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5-0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我们通过培训让大家加强法律知识学习,把服务群众作为一种责任,更好地帮助、服务群众。”5月6日上午,湛河区司法局在姚孟街道开设“法律明白人”培训班,培训老师、律师李涛说。


    近两年来,湛河区积极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在各建制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大学生村干部、农村“五老”人员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选拔培育“法律明白人”,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培训,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法律服务队,有效弥补了农村法治建设短板。


    “这些‘法律明白人’既是引导群众的‘法治宣传员’,又是化解纠纷的‘矛盾调解员’、护航发展的‘法律服务员’,在引导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旭民说。


    该区积极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乡村依法治理、“法治示范村”创建等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发挥“一个人到一群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在乡村集市和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法律知识,带动身边的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发挥“法律明白人”的辐射带动效应,在每个建制村打造一处集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矛盾调解于一体的“法治平台”,广泛制作法治文化墙,开展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让群众“开门见法”。


    “‘法律明白人’是群众身边的人,不仅与村民有感情纽带维系,还熟悉村里的事务和村民的情况,了解村民的需求,知晓相关问题或纠纷的实质,能够有效发挥释法调解的作用,把一些纠纷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做到化解纠纷不出村,减少信访、诉讼事件,确保基层和谐稳定。”王旭民说,对于需要“出村”通过司法机关或相关政府部门解决的问题,“法律明白人”也能给村民“指路”,帮村民与法定维权机构建立联系。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