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阳光低保”精准入户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1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恁家几口人?是否购买了机动车?子女有没有购买商品房?”6月28日上午,湛河区轻工路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来到高楼村,入户核查低保户信息。


  随着2021年度低保评审工作的展开,湛河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严把政策关,紧盯程序关,从严从紧开展核查工作,规范管理,让低保评审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阳光下运行,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保障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近日,湛河区纪检监察机关采用随机抽查、实地入户、翻阅档案资料等方式,核查低保动态。为确保低保数据真实有效,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对家庭成员、身体状况、收入来源、住房及就业情况等信息逐一核查,为精准救助提供决策依据;积极向群众宣传低保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提高群众对国家低保救助政策、救助帮扶方针的知晓率。


    为从严从实加强低保管理,该区督促基层各民政所、各村(社区)的工作人员,从全面入户走访、迅速更新系统、加强动态比对、规范民主投票、积极开展培训、谋划年度复审六个方面,扎实做好低保核查工作,要求各村(社区)监督委员会对入户走访工作实行全程监督,确保程序执行严格、对象认定精准,杜绝“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现象发生。


    该区姚孟街道充分调动村(社区)监委会和监察联络员的积极性,协助街道纪(工)委对低保重点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并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让群众随时监督和反映情况,确保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去年以来,该区共核查社会救助对象337户4590人,其中194人主动退出低保。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