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马庄街道积极改造老旧小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06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你看,现在小区不仅环境变好了,家门口还建起了小花园,我们可高兴了。”7月5日上午,准备去买菜的湛河区马庄街道沿河路社区178号院居民程素平,指着家门口的“口袋花园”满心欢喜地向记者说。


  59岁的程素平是沿河路社区的老住户,见证了自家所在小区变化的过程。


  沿河路社区有24个小区庭院34栋楼,分布在湛河南路沿线两侧,几乎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从2019年开始,该社区的22个庭院30栋楼相继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重点实施建筑外立面改造、雨污水分流改造、绿地景观改造等。


  “安居才能乐业,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实打实的民生工程。”马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学军说,近年来,该街道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共申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7个,涉及沿河路社区、华西社区、站东社区、马南社区、电力社区的54栋楼。


  老旧小区改造,了解百姓需求是基础,也是关键。该街道以群众需求为“风向标”,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发放《致老旧小区改造居民的一封信》3000多封,讲清楚“惠在何处”“惠从何来”;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进一步掌握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愿和诉求。


  在改造过程中,该街道按照“先基础后完善、先功能后提升”的原则,分类推进老旧小区内部和周边区域完善提升,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拆违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占压消防通道违建30余处、私搭乱建50余处,总计15000余平方米。


  同时,该街道党工委通过深入调研、征集意见,将改造的重点和方向从原先的“拆建、修补、整治”转变为“连片改造”,破解老旧小区尤其是“小散独”住宅小区的管理难题,确保改造一片、美化一片、提升一片。


  该街道还对湛河南路沿线“小散独”住宅小区的208个沿街商铺实行统一建筑外观、统一门头标识整改,打造老旧小区改造示范一条街,激活“小店经济”。


  “路宽了,院美了,我们小区的房价也跟着上涨了。”沿河路社区居民李杏敏说。


  “目前,我们已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个,涉及32栋楼约1600户居民。”周学军说,今年,该街道将紧抓老旧小区改造发展机遇,以更大的决心、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切实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成好、落实好。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