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卫健委强化返平人员核酸检测 筑牢全区疫情防控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3 浏览次数:


连日来,江苏、湖南、辽宁、郑州等省市本土病例不断增多,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复杂,未来几天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湛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把核酸检测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举措之一,通过落实落细精心部署、多方联动、优质服务等举措确保了核酸检测有力有序。

 

强化业务人员培训,做好防控要素保障。按照省、市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辖区有资质的核酸采样卫生机构进行核酸采样培训和实操演练,让各医务采样人员熟练地掌握核酸采样的流程、技术要点以及防护要求。共完成培训且合格人员38人,同时要求购买服务的第三方采样机构也要及时开展培训。

 

精准摸排,确保采样不落一人。充分发挥和调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包村(“三无”小区)工作队、乡干部、村组(社区)一线人员人熟事熟的优势,在严防死守、管控得力的基础上,下沉到各村(社区)开展敲门行动,以公安户籍和大数据部门推送信息为基础,灵活运用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流动人口登记数据等,通过入户逐人排查、企业工商户自查、鼓励群众举报、流动随机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摸排精度和准度,精准做好人员摸排检测登记,每日两次上报排查情况,全面澄清核酸检测底数,确保返平人员核酸检测工作无死角。

 

科学设置,精准实施,提升检测效率。针对外地返平人员多、采样医务人员少的不利因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根据中高风险地区和一般地区等轻重缓急情况,科学设置、有效分类,让群众舒心受检。一是上门采样。对排查出来的中高风险地区居家隔离人员,由医护人员上门入户采样,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采样,有效减少了中高风险地区返平人员的流通、聚集和在采样途中的疫情传播风险。二是做好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入驻人员的采样工作。由疾控采样人员负责对隔离观察人员做好咽拭子采样工作,驻点医务人员密切做好体温测量、心理疏导、隔离点消杀等工作。三是集中采样。根据排查出来的低风险地区返平人员名单,按照“就近设置、广泛分布”的原则和“空旷、通风”要求,由各乡(街道)因地制宜选择辖区内空旷区域,依托网格划分,积极对接乡镇卫生院和定点采样机构,实行错峰预约分批采样,避免人群扎堆感染,有效提高了核酸检测效率。四是提前预告,让群众舒心采样检测。针对高温天气,为了尽量缩短排队等候时间和避免人群扎堆,在采集前一天,由各村(社区)微信群发布公告和村(社区)一对一“包保”人员电话,提前告知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和注意事项,提高检测针对性和效率,避免了高温酷暑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让辖区受采居民既放心也舒心。

 

注重宣传,确保全民积极参与。灵活采取农村大广播、楼栋小喇叭及电话、微信等方式,告知辖区内广大居民(包括暂住人口)湛河区登记重点地区来平返平人员核酸采样免费,主动配合积极参与集中或分散核酸采样检测事宜,让广大群众真正提高认识,主动配合采样。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