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响“三个战役”确保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落实”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3 浏览次数:


针对多地区出现疫情反弹情况,湛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迅速反应,全面部署,扎实履职尽责,狠抓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双落实”。

 

  强化领导抓落实,打好“部署战”。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分析了近期疫情防控的形势及市场监管领域存在的风险点,并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

 

  紧扣防控重点,打好“攻坚战”。立足职能,切实加强对农贸市场、超市、冷库、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的隐患排查。针对农贸市场,以各类冷冻肉类和水产品的大户和商超为重点对象,对进货查验凭证,进口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文件进行细致检查,督促经营者认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采购、贮存、销售无追溯凭证、来源不明、过期变质等问题食品,确保账物相符,安全可靠、来源可溯。针对餐饮单位,要求经营合法化、原料把关责任化、加工制作规范化、设施维保常态化、肉类制品安全化、餐具消毒专业化、经营主体履职化落实实名登记制,并佩戴工作服、工作帽、口罩等,做好个人卫生,对入店顾客要及时测量体温,做好记录。针对食品经营单位,要求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及餐具消毒保洁制度,及时通风、消毒、打扫卫生,对各类生产经营工具、设施定期清洗消毒。针对药品、医疗器械经营单位,严查药品、医疗器械的质量和购进渠道,疫情防控措施和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四类药品销售,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保障,对进入药店顾客的体温测量、退烧类药物顾客信息登记及告知其前往发热门诊治疗并及时上报购药人信息、药店及从业人员防护管理、防疫期间药店监督管理等情况。

 

    严抓核酸检测,打好“狙击战”。联合区卫健委,以经营海鲜、生鲜、冷冻肉品的农贸市场、商场超市、专业冷冻冷藏库房、物流企业及肉类和水产品使用量较大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场所,以海鲜、进口猪肉、进口牛肉等产品为重点目标,以相关从业人员为重点人群及时组织开展核酸抽检检测,堵塞疫情防控漏洞。


    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局将继续按照摸排到位、防控到位的要求,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为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保驾护航。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