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普援结合”引导群众弃访转法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8-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湛河区在加强法律援助、畅通法律诉讼渠道的基础上,推行了“普援结合”的模式,引导居民“弃访转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一是成立了由政法委、司法局等3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普法领导机构。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借助文化广场、农村集市等公共场所和法律“八进”等渠道,重点针对常见的民事、刑事案件开展拉网式长期普法。二是定期在基层举办“法律明白人”培训班,了解基层矛盾及法律盲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引导辖区居民走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为进一步体现法律便民的优势,该区进一步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实行法律援助有案必援,并对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即时受理。要求司法工作者接案后即时到现场进行案情核实调查,并根据援助对象的意愿选择调解或诉讼。调解无效后,法律援助中心会在一个工作日内为受援群体指定代理律师。接到由法律援助中心代交的起诉书,法院及时立案,并在5个工作日内对案件开庭受理。


年初至今,该区已有40余起信访案件以法律援助的形式化解,有效扭转了辖区居民重访轻法的观念。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