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蔬菜快递”富农家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放心,40分钟一定送到。”10月14日一大早,在湛河区荆山街道统张村蔬菜种植区内,菜农张框接连收到30余单送菜电话。他急忙安排家人到菜地里采摘,然后开着摩托车去送货。

 

今年52岁的张框有20余年种菜经验,如今又成了乡亲们口中的“送菜老哥”。目前,在湛河区有300余名像张框这样的送菜人,他们每天都往周边的商超、饭店和居民小区送菜。这种按照订单直接从菜地发货,在短时间内将蔬菜送到客户手中的模式,被市民形象地称为“蔬菜快递”。

 

“这些年,经常有城里人到俺这儿买菜,一来二去成了熟人,俺一有空就将择好的菜给他们送过去。没想到,让俺送菜的人越来越多,竟成了一门生意。”高阳路街道召村菜农张光宇只是说出了产生“蔬菜快递”的表面起因。

 

近年来,湛河区把发展蔬菜种植作为拉动乡亲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途径,指导菜农从提升品质做起,严格按照生态蔬菜的标准进行种植、管理,要求各种植区一律使用有机肥,使用物理方法除虫。在此基础上,该区不断丰富蔬菜种类,培育引进了一大批新的蔬菜品种,使蔬菜品种达到130余种。

 

同时,该区大力发展近郊旅游产业,修通贯通各个村庄的循环公路;沿路植绿造景,打造景观带;深挖各村文化资源,建民宿游园,吸引市民前来游玩。

 

“市民的需求就是商机。”曹镇乡宣传委员何向红说,政府专门组织人员到市区各大商超、居民小区进行宣传对接,为“蔬菜快递”扩展消费者,使上门配送成为湛河区蔬菜销售的一种特有模式。

 

  “蔬菜快递”不仅打通了销路、激活了市场,也带动一大批农民靠经营蔬菜走上致富路。去年以来,该区新增蔬菜种植面积600余亩。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