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构建全民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10-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的法治观念,让群众学会依法办事,懂得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2020年以来,湛河区从加大普法力度着手,动员各执法部门精准普法,组织志愿者协助普法,利用主流媒体公益性普法,构建全区共同参与的“大普法”格局,使辖区的法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原则,该区指定相关主管部门与执法单位成立普法小组,要求各单位结合与本行业相关的法律知识及受众群体,深入基层开展问卷调查,了解掌握辖区群众的法律盲区,制订普法宣传工作进度计划。普法人员结合实际案例,针对辖区不同群体进行精准普法。


  同时,湛河区动员各社区(建制村)的退休党员干部、退休教师及爱心人士组成志愿者普法队60余支,由该区司法部门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帮他们排演普法节目,让他们以社区(建制村)为单位,通过节目演出、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法律案件、定期更新宣传展板等形式,协助各单位就近义务普法。


  2020年以来,湛河区党政机关共组织普法300余起,借助志愿者队伍开展普法150余起,通过普法专栏开展实案点评10余起。受益于普法教育,辖区纠纷案件同比下降15%。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