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区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3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3-03-01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2月27日在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湛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恩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SITESERVER_PAGE]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区上下克难攻坚,实干创优,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发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92.1亿元,增长3.3%;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亿元,增长19.5%;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6.8亿元,增长24%;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亿元,增长1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88元,增长11.3%;农民人均纯收入10701元,增长14.2%。

(一)经济平稳增长,产业结构渐趋合理

全年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3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56.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2.8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由2011年的2:78:20调整为3.3:61.1:35.6。以金融保险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新入驻浙商财险、信达财险、新华人寿3家保险公司,辖区内保险公司(市级总部)达到12家。新增区内注册房地产企业19家。平安商务会馆、水立方皇宫酒店建成开业平顶山银行项目、中港合资希尔顿酒店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全年完成第三产业投资75.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5.6%,同比提高15.6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单位达到8050家,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在能源化工等重化工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骨干企业第四季度逐步出现回暖趋势。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0亿元,增长9%;实现利税8.3亿元,增长15%;实现利润1.2亿元,增长11%。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完成总产值4.6亿元,增长4.2%。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加大项目入库和固定资产投资管理力度,新建、续建项目121个,总投资2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6.9亿元。四铃啤酒、艺隆农业示范园等51个项目建成;中房印象、千田新开元等70 个项目开工在建;区行政中心、新升国际商贸中心等21个项目正在做开工准备。央企、上市公司华润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华利制药有限公司成功合作,组建河南双鹤华利药业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棕榈园林股份有限公司与我区合作,对开源路高速引线进行绿化、美化;知名企业红星美凯龙与我区签订协议,建设以家居为主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正在做前期准备。

[SITESERVER_PAGE]

(二)谋划长远发展,湛南新城战略成功启动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年初湛南新城规划建设写入2012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5月份,市政府出台支持湛南新城发展的具体政策,并成立了平顶山市湛南新城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标志着湛南新城发展战略正式启动。

区委、区政府抓住时机,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湛南新城规划建设工作指挥部,全面开展规划、调研、招商等工作。规划编制逐步展开,深圳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控规已经完成,北京亚泰都会公司编制的核心区城市设计通过专家评审,特色商业区发展规划通过省发改委评审批复。研究制定了《湛南新城规划区域内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的指导意见》、《湛南新城规划区域内为被征收村民安置经营性用房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湛南新城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作为湛南新城引擎的区行政中心迁建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等手续已全部办理完毕。亚兴路南延、新华路南延、南一环路、保险大厦、金融大厦等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各位代表!

湛南新城发展战略的横空出世,真是天赐良机,湛河区责无旁贷,必将激励我们满怀豪情、万众一心,创造一个和谐美丽的新湛河!

[SITESERVER_PAGE]

(三)加大工作力度,城市建设与管理得到加强

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工作取得新进展。城中村改造全年开工110万平方米、主体完工70万平方米。列入项目攻坚季的11个城中村改造项目,豫森时代新城、帝佳尚城等9个项目开工建设,石庙和李乡宦正在办理土地手续旧城改造开工30万平方米,主体完工45万平方米。中建嘉天下、清华苑、龙腾国际项目主体已经完工。三路整治成效明显。神马姚电大道、新南环路综合整治工程基本完成;开源路高速引线绿化美化效果明显,改善了城市南大门形象。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把创卫五个一竞赛作为阶段性中心工作,全区上下总动员,干部群众齐上阵,认真开展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市场硬件设施不达标、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差等状况明显改善,在已经进行的五轮竞赛中夺得17面红旗。市里两次月奖惩评定,我区均名列第一,受到表彰奖励。林业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年造林7730亩,抚育幼林8000亩。数字城管建设有序进行。6月份与市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完成简易并网运行。聘请专家组论证,在数字城管基础上,增加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社区服务等功能,建设区级监督指挥平台,正在按照程序推进。

[SITESERVER_PAGE]

(四)注重改善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项民生工程全部办理完毕。教育均衡发展。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区。筹资1500多万元,实施了市28中、北渡、任庄等学校建设及标准化工程。汇源小学建成,彩虹小学投用;曹镇寄宿制中学、高阳小区小学正在建设;新建高阳小区、惠泽园、邢铺、褚庄、王庄五所幼儿园。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创建和谐社区,做到行政服务、物业管理、文明教育、党的建设进社区。落实了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充实力量,提档升级,改善了社区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就业再就业取得实效。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4922个,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29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以内。发放小额担保贷款8500多万元,为下岗职工减免各类税费102万元,个体经营政策享受率达到100%。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城乡低保共保障8079户12353人,累计发放低保金2661万元。五保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3000元、1500元。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有效落实,发放各类奖扶资金340多万元。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参合率达到98.7%,城镇参合率达到 99%。三农工作稳步推进。高度重视农业增效、农村和谐、农民增收,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落实。投资610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投资1205万元,新改建农村公路 11公里,养护乡村道路68 公里;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所有行政村建起了农家书屋。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推进安全湛河创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和食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平安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违法犯罪行动,辖区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公众安全感得到提升。

[SITESERVER_PAGE]

(五)强化督促检查,各项目标顺利实现

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对全区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落实到位。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达到73家。做好法律普及和宣传教育,法治湛河创建成效明显,依法行政能力得到提高。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认真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市政府对各县(市、区)年度工作综合责任目标完成情况考核中,我区连续保持优秀等次。统计、人防、科技、农机、旅游、环保、地矿、供销、残联、移民、史志、行政审批、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白龟湖治理、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都实现了预定目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的一年,充满了艰辛和不易,饱含着全区人民的辛劳、智慧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湛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SITESERVER_PAGE]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二是第三产业占比仍然偏低。三是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四是干部作风需要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SITESERVER_PAGE]

围绕上述目标,着重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紧紧围绕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完善考核制度,严格落实奖惩,完成目标任务,确保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按照省、市制定的全面小康指标,对存在一定差距的三产比重、文化产业比重、研发经费投入、单位GDP能耗等指标,把任务细化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人,尽快提升实现程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牢固树立三产第一理念,重点发展金融、保险、证券、商贸物流、房地产、文化休闲娱乐等产业,积极培育商业综合体,促使第三产业成规模、上档次。搞好现有重点企业经济运行监测,加大清查入库和培育力度,增加辖区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资质以内建筑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数量。立足近郊区位优势,重点发展餐饮、采摘、旅游等休闲观光生态农业,提高农业质量和效益。

[SITESERVER_PAGE]

(二)加快湛南新城规划建设步伐

坚持规划引领。做好控制性规划修订完善,尽快通过市规委会评审;高起点编制湛南新城产业发展、特色商业区、水系、道路等专项规划;严格规划控制,科学摆放项目,确保宏伟蓝图成为现实。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新华路南延、亚兴路南延、南一环等核心起步区骨干道路和供水、供电、排雨、排污、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加快项目建设。立足抓开工、见成效,加快土地、地面附属物补偿安置工作,尽早开工建设区行政中心;加快商务谈判、项目对接步伐,推动红星美凯龙商业项目开工建设;抓紧立项、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力争新升国际商贸中心、财税大厦、检察院、法院、武装部、保险大厦、金融大厦等重点项目年内开工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湛南新城发展有限公司投融资平台作用,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拓宽融资渠道。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加强与市土地收储中心的沟通协调,对核心起步区拟征地块进行收储,实施一级开发,实现净地出让,保证项目建设用地需要。

[SITESERVER_PAGE]

(三)强化城市建设与管理

全力推进城中村和旧城改造。以神马姚电大道沿线城中村改造为重点,加快推进马庄立威山、李乡宦万和世家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叶刘帝佳英郡、马庄弘悦国际、后城东方国际城等项目全面开工;督促石庙、苗侯等5个村早日开工建设。完成开工120万平方米、主体完工60万平方米。将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开发改造有机结合,加强项目引导,注重城市形象和产业发展,重点推进紫荆城和化肥厂、树脂厂等区域的旧城改造项目。完善城市功能。抓住全市老城区提档升级的机遇,积极做好湛南路西延、凌云路南延、新南环路东延、湖滨路的拆迁协调工作,不断改善交通条件;积极推进沙河治理前期工作;加快数字城管建设步伐,实现城市管理的数字化、精细化、标准化。加大创建力度。按照创卫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再鼓干劲,继续打好攻坚战。扎实做好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巩固造林成果,全面完成创森任务。强化执法监督。积极与国土、住建、规划等市直部门协调,严格审批程序,规范土地管理;从严查处违法建设、违法占地行为,维护规划建设秩序。巩固白龟湖综合整治成果,保护饮用水源安全。

[SITESERVER_PAGE]

(四)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建设

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全年安排第一批新建、续建规模以上项目77个,总投资386亿元,计划完成投资69亿元。其中,省、市、区级重点项目52个,包括区行政中心、湛南国际商贸城等湛南新城项目21个,河南双鹤华利药业迁建、神马博列麦三期等工业项目4个,中远金顶湾、恒大名都等城中村改造项目18个,盛世华庭、凯旋国际小区一期等旧城改造项目4个,平顶山银行、大泥河治理等商业及民生项目5个。持续开展项目攻坚活动,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责任机制、督查机制和奖惩机制,明确时间节点,量化进度要求,以项目建设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提升经济发展总量。突出招商选资重点。围绕湛南新城、特色商业区规划建设,科学筛选项目,确保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形成项目建设的梯次推进。重点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等服务业项目,提升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完善产业链,带动产业优化升级,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SITESERVER_PAGE]

(五)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培育财税增长点。抓好项目建设、城中村和旧城开发改造,稳定重点税源。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餐饮娱乐等第三产业,培育新兴税源。以湛南新城规划建设为依托,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步伐,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实现持久增收。强化税收征管。做好税源普查统计,深入开展税收秩序专项整顿,重点对房屋租赁业、饮食业、建筑业、房地产业税收进行专项治理,堵塞跑冒滴漏,依法应收尽收,足额入库。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资金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开支,确保法定支出、民生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投入。做好政府采购和国库集中支付工作,细化部门预算,增加支出的透明度。坚持节俭办事。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要求,严控公务开支,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真正把有限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

(六)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SITESERVER_PAGE]

以完成十项民生工程为重点,认真做好三就两保等各项工作。做好就业及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加强社保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扩大企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提高五保供养水平。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优先发展教育。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区和社区教育实验区。加快曹镇寄宿制中学建设步伐,抓好高阳小区小学、柏楼小学、西铁炉小学的建设,加强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全面创建和谐社区。以星级和谐社区创建为载体,坚持和健全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服务、物业管理、文明教育、党的建设四进社区的工作水平,让居民更加满意提高医疗卫生水平。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巩固合作医疗参合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抓好农村卫生所(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做好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防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把安全生产作为最大的民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加强对煤矿、危化品、学校、建筑工地、娱乐场所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深入查改安全隐患。建立多元调解机制,依法处理信访事件,保障社会稳定。强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统筹人口、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巩固国优成果,圆满完成人口计划目标任务。完成大泥河治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加大环境整治和资源保护力度,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和全民健身活动。认真落实文化惠民工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圆满完成统计、人防、旅游、地矿、农机、移民、史志、供销、残联、目标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教育、防震减灾、民兵预备役、机关事务管理等目标任务。

[SITESERVER_PAGE]

三、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新的一年,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我们必须高举为民、务实、清廉的旗帜,不断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奋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提升加快发展的水平。发展是第一要务。加快发展,就要倍加珍惜城镇化进程加快的难得机遇,聚精会神推动湛南新城规划建设、特色商业区建设、城中村及旧城开发改造等工作;就要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重点工作的落实带动全局;就要凝聚合力,集中智慧,用心用力干出人民满意的事业来。

提升为民服务的水平。政府的使命就是服务人民。为民服务,就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当好人民的公仆;就要关心群众疾苦,关注困难群体,多做雪中送炭之事,千方百计排忧解难;就要坚持执政为民,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资源投到公共服务上,落实好惠民政策,处理好各种利益矛盾,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温暖,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SITESERVER_PAGE]

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依法按政策办事是政府工作的基本准则和前提。依法行政,就要学好法,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做明白人、内行人、懂法的人;就要守好法,敬畏法,严于律己,谨言慎行,不越雷池;就要用好法,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依法履行职责,依法推动工作,依法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依法管理经济社会事务。

提升履职尽责的水平。职务的本质是责任。履职尽责,就要强化责任意识,牢记责任重于泰山,工作第一,事业第一,全心全意为党和人民负好责;就要增强服务本领,忠于职守,善于担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既不回避矛盾,又善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就要为人民用好权,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把权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为人民谋福利上。

提升实干高效的水平。事情在空谈之中耽误,事业在拖延之中衰败。实干是最好的工作方法,实践出真知,只有真抓实干,才能在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握规律,总结经验,取得突破。高效是最好的工作作风,发展的机遇和优势时不我待,转瞬即逝;人民群众对政府的新期待慢不得,等不得;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只有实干高效,才能乘势而上,取得新业绩,开创新局面。

[SITESERVER_PAGE]

各位代表!

富民强区承载我们神圣的使命,湛南新城燃烧我们奋斗的激情。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科学发展,实干创优,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把湛河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