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区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3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5-03-20 浏览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3月18日在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湛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袁银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湛河区面临压力较大,也是收获较多的一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区上下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综合施策,科学应对,实施决战第四季度攻坚行动,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4.2亿元,增长5.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4.6亿元,增长3.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3亿元,增长16.2%;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亿元,增长13.8%;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1亿元,增长13.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39元,增长8.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3412元,增长10.7%。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第三产业较快发展。平顶山银行总部入驻,辖区金融保险证券单位达到22家,非公有制经济单位达到8120家。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40.8亿元,增长11.3%。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持续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对工业项目逐个排查,做好协调服务,积极帮助解决问题,有效遏制了工业经济下滑趋势。完成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9亿元,增长42.1%。农村经济稳步发展。组织实施了大泥河治理、白龟山灌区南干一支渠维修等水利工程,新打抗旱机井183眼,打胜了抗旱减灾战役;落实种粮综合直补、农机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1000多万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7.7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群众收入稳步增长。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开展“项目攻坚竞赛”活动,新建、续建项目112个,总投资6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75亿元。投资5.9亿元的惠泽园一期、投资1亿元的鹰兴轴承生产线改造等23个项目建成,投资80亿元的银基誉府、投资30亿元的中远城等89个项目开工在建,投资13亿元的香樟园、投资8亿元的帝景苑等35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招商选资成效明显。坚持大招商、招大商原则,科学筛选,实施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28个,利用省外资金19.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2%;利用境外资金3212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64.8%;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469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12.3%。投资11亿元的恒大名都项目全面开工,投资5亿元的双鹤华利药业迁建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二)城市建管持续加强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坚持县级领导分包市政重点工程,强化跟踪服务。东环路南延、稻香路南延完成放线和附属物调查,新华路中段改造工程正在施工,孟平铁路复线工程大部分桥涵开工建设,轻工路正在进行地质勘测。火车站区域综合改造顺利启动。成立综合协调、土地征收、规划编制、拆迁安置、融资招商5个工作组,选调优秀干部组建12个征迁组,规划、招商也正在同步进行。土地收储有效推进。对全区所有新增建设用地和国有存量土地摸底调查,分类造册。将15宗、1180亩土地纳入收储计划,挂牌出让2宗,其它地块正在抓紧运作。湛河治理进展顺利。完成姚孟段、后城段主河道土地丈量和附属物清点,姚孟段北岸已开始施工。北干一支渠引水工程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水源确定、设计方案细化、项目招投标等工作正在积极推进。规划体系不断完善。沙河景观带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湛南老工业基地规划、村镇发展规划、市场建设规划、消防规划正在编制。城改工作稳步开展。加大审批手续办理力度,牛庄、马庄、程庄等村拆迁工作取得新进展;东铁炉翠景园、石庙村永基九里等19个项目开工在建;李乡宦村万和世家桂园、西铁炉千田新开元等16个项目部分主体完工。全区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开工136万平方米,主体完工77万平方米。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带动,认真开展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国家暗访验收、技术评估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为我市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公示做出了积极贡献。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新增造林面积2034亩,森林抚育面积3234亩,顺利通过省级林业生态区三年复查验收。城市管理更趋规范。集社区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平安建设、城市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建成,城市管理水平正在向规范化迈进。

  (三)湛南新城有序推进

   扎实做好立项、规划、土地报批等工作,湛南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北渡镇总体规划、第三产业发展规划完成优化调整。制定了《湛南新城招商选资优惠办法》、《关于规范入驻项目建设管理规定》、《湛南新城土地收储工作方案》等文件,完成国有建设用地批复778亩,新增907亩土地手续已上报省国土资源厅。黄河路、长江路和新华路南延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四)民情民生切实改善

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项民生工程办理完毕。教育得到发展。投入1200多万元进行了中小学改造和标准化配备,对沁园小学、沙王小学等9所学校的运动场地、校舍进行了改造或修缮,为开源路小学、东风路小学等20所学校装备了129套多媒体设备。新建乡镇中心幼儿园两所,区社区教育学院建成投用,被命名为“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就业再就业政策全面落实。新增就业1300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9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9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坚持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持续提高。马庄、九里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楼和曹镇敬老院综合楼主体完工。新农合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参合率达到100%。计生利益导向政策得到落实,被省委、省政府评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突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的监管,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深入推进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食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五)各项工作统筹发展

社区建设水平得到提升。按照和谐社区评定标准和要求,落实社区工作经费,“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服务水平得到提升。平安建设进一步稳固。以打击“两抢一盗”为重点,先后开展了一系列打击违法犯罪行动,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信访工作不断强化。落实信访工作制度,深入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和社会稳定。民主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162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文化、科技、司法、审计、人防、畜牧、环保、旅游、残联、移民、地矿、供销、史志、目标管理、行政审批、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都实现预期目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2014年是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的一年,是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艰巨的一年,在困难形势下取得这些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各位代表和委员,向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湛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财政税收后劲不足,经济持续健康运行的压力依然较大。二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种风险隐患增多,社会矛盾多样多发,经济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三是辖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城市承载能力不足,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完善。四是个别干部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工作不具体、不深入,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较多的困难和挑战,也蕴含着有利条件和重要机遇。困难的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还不够强,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严峻的考验;令人振奋的是,城市轻轨规划建设、沙河复航、东环路南延、火车站区域综合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的规划实施,给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必将提升我区的综合竞争实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创造新的成绩,实现跨越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四届七次全会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转中求进,以改革转型为统领,以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为重点,以土地收储和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环境质量改善完成市下达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突出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提升工业效益。坚持质量立区,实施品牌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着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切实调整优化工业结构;持续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着力培育规模以上企业,提升工业经济质量;积极做好工业园区规划修编,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食品生物医药主导产业。重视第三产业发展。全面贯彻落实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培育楼宇经济和商业综合体;加快引进金融保险机构步伐,尽快启动平南物流园建设,促使第三产业成规模、上档次。促进农业增效。加大保障能力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城市近郊都市生态农业,实现农民持久增收。抓好财政收支。快速发展中小微企业,鼓励扶持中小企业上市,不断壮大非公经济,努力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开展税收秩序专项治理,切实堵塞跑、冒、滴、漏,确保依法应收尽收。严格预算管理,厉行勤俭节约,把有限的财力更多地用在促发展、惠民生上,持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二)千方百计加快湛南新城建设

坚持规划引领。加快编制湛南新城产业发展、水系景观等专项规划,完成湛南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评审;严格规划控制,为全面开发建设奠定基础。实现净地出让。以核心区土地收储为重点,对已经批复的778亩土地做好地类勘测登记、现状固定等工作,为实现土地收储创造条件;加大已征未供土地手续办理的协调力度,对具备条件的地块按照规划尽快挂牌出让,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推进骨干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着力引进金融保险、商贸物流、文化体育等产业,打造主城区南部新的商贸服务业集聚区、高端消费中心和商务休闲中心。全面推进重点工程。创新公共服务投入机制,借鉴学习外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先进经验(如PPP模式),积极与实力强、信誉好的大公司对接联系,尽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手续办理,优化周边环境,推动黄河路、长江路和新华路南延等项目快速建设,力争新升国际商贸中心项目开工建设,迅速掀起湛南新城开发建设高潮。

(三)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

切实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初步安排新建、续建项目96个,总投资637.9亿元。突出抓好双鹤华利药业迁建等工业项目、平顶山银行总部等商业项目、湛河治理等基础设施项目、第六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银基誉府等房地产项目,认真落实工作责任,确保按计划顺利推进。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组建专门队伍,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切实保障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完成。对新开工项目,逐个制定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加大力度,确保按期开工。对在建项目,搞好跟踪服务,扎实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加大招商选资力度。拓宽招商渠道,突出招商重点,围绕特色商业区、工业园区建设,积极引进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招商选资工作的质量和档次。创优经济发展环境。落实重大项目模拟审批、并联审批、承诺服务等制度,跟踪服务,破解难题,提高效率,加快立项、规划、土地等手续办理,确保签约项目引得来、落地快、见效快。

(四)持续加强城市建设与管理

全力推进火车站区域综合改造。做好宣传动员、协议签订、安置补偿等工作,加大征迁工作力度,实现净地出让目标;以城市综合体招商为重点,积极主动与知名大公司联系对接,完成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任务。扎实抓好土地收储。把土地收储摆在突出位置,做好新增建设用地和国有存量土地摸底排查,筛选成熟地块实施收储。主动做好市政工程建设。配合市政府城市轻轨规划,严格规划控制,为沿线各站点土地收储及开发建设打好基础。做好东环路南延、稻香路南延、孟平铁路复线、轻工路等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湛河治理,按时完成主河道治理范围内的征地、拆迁、安置和北干一支渠引水工程等支沟治理工作任务,营造“零障碍”施工环境。加快城中村和旧城改造步伐。以神马姚电大道沿线、火车站周边为重点,集中精力,全力攻坚。推动帝景苑、湛南金港广场等项目手续办理,加快恒大名都、银基誉府等项目进度,确保碧桂园、平安景苑等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城中村和旧城改造开工80万平方米,主体完工60万平方米。提升城市建管水平。加强市容督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加大对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净化城乡建设管理环境。依托数字城管平台,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分工合理的城市管理体制,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化。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继续实施“十项民生工程”,认真做好“三就两保”等各项工作。提升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加大教育投入,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曹镇寄宿制中学施工进度,确保年底前主体完工;巩固完善社区教育体系,积极争创“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做好就业及社会保障工作。落实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加强社保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提高“五保”供养水平。坚持做好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抓好农村卫生所(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巩固合作医疗参合率。落实人口计生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面创建和谐社区。落实“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工作机制,加强社区软硬件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强化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全面开展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预控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抓好全民安全素质提升,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加强日常监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食品药品安全。认真做好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及投资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建立多元调解机制,依法依规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提高群众安全感。统筹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配合做好白龟湖综合整治。完成大泥河下游治理,抓好农田水利基本设施和防汛除涝工程建设。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健身示范城市创建工作。认真落实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圆满完成审计、人防、旅游、农机、移民、史志、供销、残联、目标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机关事务管理等目标任务。

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广泛吸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意见,谋划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经济发展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为未来五年发展奠定基础。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巩固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切实加快职能转变,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学习是增强本领的需要,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坚持学习先进理论,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学习业务知识,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深化认识,在破解疑难问题中增强能力。坚持向实践学习,改进工作思路和方法,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推动工作。

注重团结,凝聚工作合力。团结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团结也是一种素质、一种能力。坚持以事业为重,珍惜合作共事的机遇,加强沟通交流,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把心思花在干实事上,把劲头放在搞建设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讲政治、守规矩,政府的主要工作、重大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汇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全力维护同心同德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科学决策,坚持依法行政。科学决策决定事业的成败。办一切事情都要搞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职尽责,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杜绝法外设权,坚持违法必究。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舆论监督。

转变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完成体制改革任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事项,公开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扎紧权力寻租围栏,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密切联系企业各项制度,全面提高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能力。牢记执政为民理念,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让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

勤政廉洁,树立良好形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查处腐败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采取得力措施,坚决纠正庸、懒、散、慢行为,坚决纠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现象。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始终把办实事好事抓在手上,敢于担当、务实重干,不辜负全区干部群众的殷切希望,努力打造清廉高效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

目标已经明确,任务光荣艰巨;蓝图已经绘就,扬帆蓄势待发。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带领全区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为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湛河区而努力奋斗!

湛河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5年3月〔共印560份〕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