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综合政务>政府公告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湛河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8-03-21 浏览次数:

2017419日至528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商务局进行了专项巡察,并于73向商务局反馈了察意见。区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做到立行立改和全面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商务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一定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认真抓好上级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得到全面贯彻,保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形成有部署必落实的新常态、层层抓落实的新氛围。二是深入调研,班子成员及相关室结合工作实际,经常深入实地调研,与乡街道办事处)及相关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及时了解、掌握商贸流通和招商引资工作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需要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引导和业务指导做到安排目标任务接地气,推进商务和招商工作重实效2017年,以大招商活动为抓手,先后组织参加了投洽会、长三角市情推介会等招商活动,共签约项目13个,合同金额84.6亿元。全年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6.9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335%;实际吸收境外资金2900万美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6%;外贸进出口总值达到1.12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7%。全市前三季度和全年招商引资考核排序中,连续名列六区第一名。

(二)关于“班子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向区委组织部建议,及时调配局领导班子,保证班子高效运转。加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理论学习,抓好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班子创新意识,提高了整体决策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决克服内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现象,有效解决了个别干部职工借病假长期不上班的问题。同时,积极向组织部门推选优秀的年轻骨干中层干部,推荐肖亚其、高洁2名后备干部进入区委组织部后备干部人才库,其中肖亚其同志被提拔为副科级干部;积极向区政府汇报,在现有编制情况下,面向社会招录优秀人才进入商务部门工作,补充新鲜血液,先后招录1名同志和3名退伍兵充实到区商务局执法队伍,提高了商务局人员工作积极性,促进商务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开展。

(三)关于“坚持民主集中制和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局党组认真坚持民主决策,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会议会前进行议题征集,在重大问题决策的前期,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一步解决好发扬民主不够的问题;二是强化重大事项民主决策的全过程记录,“三重一大”事项一律经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截止目前,共进行人事动议2次,重大事项决策5项,都分别进行了专题会议研究。

二、关于“重业务轻党建,主动研究部署党建工作较少,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和各项工作制度坚持不到位、执行不规范,党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思想建设抓得不牢”的整改情况。一是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强化学习效果。班子成员带头学,扎实开展自学,认真做好读书笔记。二是制订了2017年、2018年区商务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党组中心学习通过增加学习量和学习频次,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纳入重点学习内容重新组织深入学习,做到有计划、有制度、有学习笔记、有成果。

(二)关于“党务政务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的商务信息目录,编制出依申请公开的商务信息目录,加强了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热点信息的梳理。二是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商务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了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商务系统党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商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三)关于“民主生活会抓整改不实”的整改情况。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加快完善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机制一是丰富会议内容。结合“以案促改”活动,区商务局准确掌握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方法把组织约谈提醒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推进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和重点工作的有效手段,坚持每月进行一次组织约谈。在约谈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正面引导,既提出要求,又明确希望,使约谈对象能放下包袱,在春风化雨中受到教育。2017年以来区商务局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谈话10余人次。二是建立整改清单。民主生活会后,对群众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分别建立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明确整改时限。三是注重整改实效。完善整改台帐,实行销号管理,明确责任人,建立问题整改督查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衡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四)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的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制度,围绕“提高素质,增强党性”的目标,采取三条措施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一是制定了学习计划,对全体党员自学和参加集体学习作出具体规定。党组成员按月轮流主持理论学习会议,带头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文章。局机关党支部坚持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周自学时间不少于2小时。二是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完善了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确保了所有党员按时参加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上一次党课。2017年以来,局党组成员共讲党课4次。三是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们注重建立和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的行为。从日常教育管理,不合格党员和违纪党员的处理、责任追究等各方面进行了规范。先后建立健全了党内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等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从制度上强化了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

(五)关于党员管理不够严格”的整改情况。一是加强联络,破解“去向难掌握”问题。积极开展了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本着“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原则,及时搞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先后为肖彦华、杨超和张建中三位同志办理了组织关系转入和转出手续,确保了党员“流动不流失”。二是规范管理,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和办法,严格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明确倒查时间段,明确党费缴纳标准,对不按规定足额缴纳党费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高其缴纳党费的自觉性,及时补缴党费,巡察后我局有4人共足额补缴党费625元,确保了党费足额收缴。

(六)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上下班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落实签到制度,每日签到结束后,签到情况由办公室统计把关并存档备查,每周五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公布本周出勤情况,并将出勤情况作为评先晋级的重要依据。二是严格外出报备。制定了《外出登记备案制度》,要求全体同志外出时按照规定在签到本上登记外出去向,并由主管领导及时向办公室报备登记对不按照要求登记外出去向的人员,按旷工处理,情节严重的按照《公务员管理条例》和《劳动法》进行处理。三是规范公文运行及归档制度,会议记录按照会议性质明确分类;党组发文与行政发文分开登记、归档,杜绝了发文存在空号的现象,确保发文日期与领导签发日期一致,登记完整。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了党建工作任务书,逐级备案管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及时督促检查,确保了党建工作记在脑海里,落实到行动中。二是党组会常态化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月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汇报,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党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月一次,并形成会议备案。三是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履行“一岗双责”。注重向班子成员、党员干部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不断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责任担当,既管事又管人,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做到真抓、真管。

(二)关于纪检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整改情况。加强纪检监察能力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请示设立纪检组,结合人员调剂,设立专职纪检人员。区纪委、区监察委已向经济口派驻了纪检组长,统筹包括商务局在内的7个单位的纪检监察工作,彻底脱离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聚焦纪检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扎实”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等制度规定,严格控制招待费用支出比例,加强公务车辆及加油卡管理,从源头上堵塞漏洞。二是根据上级有关精神,对财务报销审批制度进行完善,加强费用报销审核和资金支出会签,大额资金项目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切实做到支出合规、手续齐备、凭证真实有效。

下一步,区商务局党组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在区委巡察组的指导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巩固扩大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区商务局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加快推进我区开放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凝聚正能量。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商务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75—3782179

邮政信箱:平顶山市湛河区商务局

电子邮箱:zhqswj@126.com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