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互动>领导信箱
信件信息
受理编号: 22245
信件名称: 民生问题 ,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己法定职责不知道。
信件分类: 建议 提交时间: 2021-04-22
信件内容: 国办2020(129)号文件,自2021年3月1日起,取消及水、电、气、暖 领域开口费 最近 湛河区政府鼓励开发商收取天然气开口费。 湛河区政府网上公开回复原意如下 用户申请天然气开通需要开发商授权或者物业公司授权,向天然气公司提出用气申请,不接受个人名义申请,是否收取天然气开口费有开发商决定、如果开发商在合同写明收取开口费是可以的。 民生问题 ,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己法定职责不知道。 最近多个地方官员被天然气开口费被纪委问责。例如禹州等等 新闻报道多个地方官员因为天然气开口费被中纪委点名、 处罚天然气公司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 第十二条市场指经营者商品或者服务,所在范围和地域范围 第十七条 没有正当理由,拒绝与交易相对人进行交易。没有正当理由,只能与其指定的经营者进行交易 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反垄法定职责部门 处罚开发商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条、第十六条之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行政规定。违法依法查处 就算业主与开发商合同内容收取开口费 也是违法 有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罚办法》处罚违法所得三倍
回复信息
回复部门: 湛河区人民政府 回复时间: 2021-06-10
回复内容:    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出台都有适用范围和执行时间,每个小区建设时间和性质不同适用的文件也不同。由于无法与该网民取得联系,不了解该网民居住小区的性质(商品房、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等)和建设时间,无法针对性回复该网民提出的天然气开口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