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信用研究

鼓励共享单车免押金管理,可与用户个人诚信值绑定

作者:湛河区信用办 来源: 阅读次数: 发布日期:2018-03-23

  共享单车押金监管广受关注,央视“3·15”晚会也曝光了押金难退的现象。记者3月18日了解到,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副院长朱惠英今年提出了关于科学管理共享单车的建议。她建议,尽快制定和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律制度,鼓励免押金管理方式,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

  朱惠英指出,大部分共享单车使用前均需要缴纳押金,而共享单车的押金不同于一般的租赁押金,用户与单车公司不再只是简单的一对一交易,而是一对多的交易模式,收取押金会形成资金池,需要对此进行监管。

  “加强事前监管,保证用户押金安全。”朱惠英建议:一是尽快制定和实施第三方资金监管的法律制度,从资质、限定、资金存管、履约担保、费用退还、信息披露、争议解决、制裁措施等方面加强立法监管。二是要加强用户资金的安全监管,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资金。三是企业应建立和完善用户押金退还制度,实现即租即押、即还即退。四是鼓励免押金管理方式,收取押金对共享单车商家有利,但对消费者存在一定风险。可通过基于客户信用数据构建用户信用体系,直接与用户个人诚信值绑定,免收押金,可从根本上解决用户押金安全问题。

  此外,针对缺乏用户行为监控进而影响社会秩序的问题,朱惠英建议,加强行为习惯管理。比如采用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及其他经济、信用奖罚等措施来引导用户规范行为习惯。对共享单车使用者乱停放等不文明行为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搜索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