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文字解读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湛河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08-0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健全我森林防灭火体系和运行机制,安全、科学高效处置森林火灾,保障森林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发展,应急管理局组织修订了《湛河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经政府同意,区政府办2022年728日印发了《湛河区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平湛政办2022〕15号,以下简称《预案》)。

一、修订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河南省森林防火条例》、《国家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国办函〔2020〕99号印发)、《河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豫政办〔2021〕8号印发)、《平顶山市人民政府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平政〔2020〕17号印发)、《平顶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平政办〔2022〕13号印发)、《湛河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平湛政文〔2020〕98号印发)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修订本预案。

二、任务目标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森林防灭火工作精神和国家、省应急预案相衔接;二是适应我森林火灾预防和扑救的工作需要;三是结合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厘清部门分工职责,协同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四是进一步结合我区的实际,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三、总体框架

《预案》修订后共分为十个部分,包括总则、主要任务、组织体系及职责、预警和信息报告、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后期处置、应急保障、预案管理以及附等。

四、主要内容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预案》在指导思想上新增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坚持“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属地为主、分级负责,预防为主、防救结合,专群结合、军地联动,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原则;二是调整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职责。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机构成员进行调整,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后,进一步明确了有关部门的职责任务三是明确扑救指挥体系及处置力量。对应急联动响应内容进行补充,进一步明确了扑救指挥流程及相关处置职责,规范了现场指挥机制。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