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2-01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5〕6号



  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各重点企(事)业单位:

 2016年春节将至,为切实加强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区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现就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春节前后,群众出行和大型活动比较集中,人流、车流、物流急剧增加,大风、雾霾和雨雪冰冻等季节性灾害增多,人员情绪波动较大,历来是各类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和易发期,安全生产任务十分艰巨。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及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建立健全严格的节日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实领导责任,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要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防范,遏制事故发生。对于思想不重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安全生产工作的不作为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要严肃查处;对在节日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相关责任人,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厉追究责任。

 二、突出重点,确保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

 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和特点,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突出重点务必把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

 持续开展“查除保”攻坚战,认真做好“查除保”回头看。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全省“查尽责、除隐患、保安全”活动攻坚战实施方案》的要示,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高质量完成“查除保”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对攻坚战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认真进行“回头看”,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基层社区,深入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和岗位开展督导检查,加强对企业“查除保”各项工作的坚持检查,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应管尽管;隐患排查,应查尽查;整改治理,应除尽除;打非治违,应打尽打;风险防控,应保尽保”,确保全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要结合本时段特点,以事故易发多发行业领域为重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监察。

 公共聚集场所:公安消防部门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产停业整改,重点加强对车站、商场、市场、影剧院、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和整治,严肃查处锁闭、封堵或占用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火灾事故隐患。对节日期间举办的节庆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严格审批把关,坚持安全“一票否决”制度,防止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

 旅游及食品卫生安全:旅游管理部门要组织对各类旅游接待单位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特别是对游客运载工具以及旅游住宿、经营等场所必须逐一进行重点检查,彻底排除事故隐患。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合格或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坚决不准营业。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部门要负起责任,切实防范食物中毒和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坚决防范中毒窒息、燃烧爆炸等事故发生。

 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炸物品:安监、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和各乡、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加强烟花爆竹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监督经营者依法规范经营,宣传引导市民到合法零售点购买合格产品,做到安全燃放。做好焰火晚会燃放活动的审批,严厉打击非法运输、生产、储存烟花爆竹的行为。要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民爆器材安全监管职责,切实加强对民爆器材生产企业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检查。

 建筑施工: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要切实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与现场管理,把问题解决在施工工地。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学校:重点加强校园安全检查、安全值班和对校车的安全监管工作,同时,搞好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确保师生寒假期间的安全。

 道路交通:要持续开展“‘营转非’客车专项整治”、“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道路交通安全三年整治”等专项整治活动,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车船的检查力度,强化重点道路巡逻管控,特别要加强在出站口、出城口、高速路入口的执法检查,重点查处“两客一危”车辆非法营运、超载、超速、超员以及擅自改变路线、夜间违规运行等行为。同时,要及早谋划安排春运期间交通安全工作,确保群众出行安全。

 油气输送管道:进一步加大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力度。逐项确定年底前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治理任务清单确保完成年度整改目标任务。同时要建立完善油气管道保护日常工作机制,加强联动执法,实施综合治理,严厉打击盲目施工、危及管道安全的乱建乱挖乱钻等非法违法行为,避免出现新的安全隐患。

 城镇燃气和供暖供电:对天然气管道、暖气管道、供电线路、液化石油气管道(特别是老旧管道)、天然气储配站、调压站、管道工程、液化气储配站、供应站(点)、汽车加气站及城镇居民用户燃气设施等进行全面排查,特别要加大对餐饮业场所、大排档、小餐饮作坊及使用瓶装气居民用户安全设施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

 (三)要进一步明确“打非治违”工作责任,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报告、有效制止和严格查处、严厉打击危及安全生产的非法违法行为,切实遏制安全生产中因非法违法行为导致安全生产事故行为。

 此外,加强对重大危险源、重要设施、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控,落实防火防尘、防寒潮大风、防雨雪冰冻灾害、防冻裂泄漏等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其他部门,也要加强监督检查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安全氛围

 “双节”期间,要针大型文化、旅游、娱乐、商贸等活动增多的特点,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努力提高公民的安全素质。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中毒、人员踩踏等易发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提高各类人员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四、加强应急管理,认真值班值守

 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节日期间信息沟通和事故响应联动机制。一是加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一旦发生事故或遇到紧急情况,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要按规定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和处置,并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二是建立节日期间生产安全事故的预警机制,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好演练,有效组织事故施救。三是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按程序向区政府报告。密切关注互联网、新闻媒体披露及群众举报的事故信息,组织人员及时核查,对情况属实的事故要及时按规定上报并妥善处置。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