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印发《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5-27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6〕21号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印发《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月”

活动方案》的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辖区有关企业:

 根据《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平顶山市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平安委〔2016〕8号)精神,结合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了《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2、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日活动安排                




                           

2016年5月25日  




附件1:


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法治意识,在全区形成“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舆论思维和社会氛围,进一步推动安全湛河创建工作,提高企业安全基础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安全生产执法理念和执法素质,确保企业安全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工作安排,区政府安委会决定今年6月在全区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以弘扬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为主线,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强安全法治,强化基层基础,促进落实安全责任,大力普及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社会舆论氛围,形成安全监管高压态势,打造安全生产稳固防线,为我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安全保障。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协调全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组长由区政府党组成员华延峰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区安监局局长冯中民同志担任。各安委会组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安监局,负责组织协调“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冯中民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乡、办事处、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四、时间安排

 2016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五、“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系列宣讲活动(6月1日—7日);

 (二)组织开展“安全科技周”活动(6月8日—14日);

 (三)组织开展“安全警示周”活动(6月15日—21日);

 (四)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6日);

 (五)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周”活动(6月22日—28日);

 (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评比竞赛、媒体“安全生产中原行”系列活动(6月29日—30日)。

 具体活动安排情况如下: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系列宣讲活动(6月1日—7日)

 1、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将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内容,继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千万”对话谈心活动,同时采取领导同志署名文章、报刊社论、记者访谈、专家论坛等形式,利用报纸、电台、网站等主流媒体及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兴媒体,教育引导全社会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强化责任落实。与区委组织部联合,将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内容,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安全意识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履职能力。

 2、按照市安委会统一部署,积极开展“百名市、县(区)长论安全发展”活动。在6月1日,由区党政领导就安全发展在湛河人民广播电台发表广播讲话、接受媒体采访等形式进行动员,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各乡、办事处根据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可以组织开展安全发展论坛,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

 3、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主动组织“百名企业法人谈安全责任”活动。围绕“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动员企业负责人为干部职工上一堂安全专题课,宣传安全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发放安全生产教育读本,观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片等多种形式,深入阐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内容,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理念普及和安全素质提升。

 4、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安全发展论坛活动。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理论专家、网评员和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通过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表评论、撰写体会文章,开展在线访谈和举办论坛等方式传播安全发展观念,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提高全民安全文明素质。

 5、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借助开展安全发展公益宣传提醒活动;在湛河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安全生产月”专题栏目;利用短信群发、湛河手机报等形式播发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公益宣传广告。

 (二)组织开展“安全科技周”活动(6月8日—14日)

 1、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集中宣传科技强安新成就,展示安全生产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

 2、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开展科技强安专题行。围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安全生产科技成果,组织媒体记者深入一线,挖掘、采访、宣传我区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及实施成果,宣传推广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保障能力的成功经验。

 3、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举办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培训班。邀请省级或市级安全文化专家为培训班授课。选取国家级、省级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根据各级、各有关单位实际组织与会代表实地观摩学习。

 (三)组织开展“安全警示周”活动(6月15日—21日)

 1、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安全生产专家宣讲活动。各乡、办事处要组织安全生产宣讲团,深入村、社区和重点企业,以《河南省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发展形势、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宣讲,对企业安全文化和职工安全技能进行培训,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组织专家深入生产一线、街道社区、机关学校等,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红线意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等,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2、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各类企业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生命斑马线》等警示教育片,进行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并举一反三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区受警示”。

 3、要利用暑假期间,在中小学开展“守护生命”征文比赛和“我身边的安全故事”演讲比赛,择优推荐参加全国比赛。

 (四)举办“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6月16日)

 6月16日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今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在6月16日活动当天,区政府将在区政府门口设置宣传咨询主会场,各乡、办事处也要分别设置分会场,采取各种形式,精心布置,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和现场解答等多种手段,面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常识。统一提供政策法规、职业卫生、应急救援、技术装备应用、防护产品使用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届时,区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邀请区政府领导同志及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并组织有关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利用“12350”举报电话和“平顶山安全生产网”网络举报平台,动员各类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新闻媒体查找、举报身边隐患,对举报线索经查证落实后,对举报者给予一定奖励。

 (五)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周”活动(6月22日—28日)

 1、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严密组织“应急演练周”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选择危险化学品、涉爆粉尘、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高风险行业领域,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城市建设运行中的重点部位,特别是化工罐区和易燃易爆 品仓库,组织开展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政企联动的事故灾难综合应急演练或者桌面推演,通过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公众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同时,各乡、办事处要组织有关部门、企业和下游村庄进行一次汛期安全应急演练,检验评价应急响应、协调联动、抢险救援、人员撤离等应急协调机制和应急处置能力,演练结束后,要形成救援演练评价报告上报区安委会办公室。

 2、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两查”专题活动,搞好安全法制专项检查和汛期专项检查。

 3、开展典型经验专题行活动。组织媒体及专题组深入采访宣传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依法治安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情况,适时推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挖掘和总结安全生产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引领正确的社会价值观。

 (六)结合“安全生产中原行”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评比竞赛系列活动(6月29日—30日)

 1.组织参与“安全发展忠诚卫士”网上投票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的作用,本活动通过单位推荐、网上投票等环节,评选出“安全发展忠诚卫士”,将由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颁发证章、证书。成绩突出、社会影响大的,推荐参加年度“感动中原”人物评选。

 2、充分利用河南法制报安全专刊开展第八届“安全河南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积极动员辖区企业通过有奖竞答等形式,面向一线职工开展法律法规、岗位安全知识普及活动。

 3、结合“安全生产中原行”,启动责任追究机制。期间,各乡、办事处要配合区安委会督导组,选取本辖区安全生产关键地区和重点企业,邀请主流媒体,采访报道各级政府及行政村“五级五覆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曝光安全责任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企业,对有关单位和责任人启动追责机制。

各乡、办事处活动内容和形式原则与区里同步,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并抓好组织落实。

辖区企业除参加区里统一组织的各项活动外,应结合本单位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重点开展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自查自纠活动、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查找身边隐患活动、争创安全优秀班组活动、安全文化建设和“反三违”活动等。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在活动中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宣传部门负责协调新闻宣传有关工作,负责党报党刊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的集中宣传工作;安监部门负责活动方案的整体策划和具体实施、协调工作,指导行业主管部门和大型企业活动的开展,承担“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公安部门负责当地“安全生产月”大型活动的交通组织、安全保障和大型活动审批等工作,组织开展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广电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组织和道路交通管理部门等负责开展“安康杯”竞赛、“青安岗在行动”、“安全生产志愿者”等群众性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区安委会其他各成员单位分别负责做好本领域内的安全管理和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二)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要根据承担的安全监管工作职责,广泛动员部署,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隐患排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区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联动、紧密合作,共同做好活动的组织部署、宣传发动、推进落实、新闻报道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分解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建立责任清晰、任务明确、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月”工作机制,有力保障“安全生产月”活动顺利开展。

 (三)搞好舆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动新闻媒体参与“安全生产月”宣传报道活动,为各项活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舆论宣传声势。要通过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公众大力开展安全发展战略理念、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安全文化等方面宣传。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报、数字电视电影等新媒体手段,传播安全生产声音,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工矿企业、办公场所、居民点、公共聚集场所(广场、宾馆、饭店、商场、车站、学校、景区、加油站点等)、要悬挂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或以LED屏播出“安全生产月”宣传标语及公益广告,为“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最浓厚的宣传氛围。区安委会办公室要对此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考核。

 (四)加强信息收集,及时总结经验。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文字、照片、影音材料及新闻报道的收集、整理和报送工作。要重视发现、挖掘基层和企业的典型,及时上报各种推荐材料。

各乡、办事处,各部门及重点企业要在7月2日前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总结(含电子文档)及时上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耿银岭

 电  话:0375-2201101、13101754493      

 传  真:0375-2201101

 邮  箱:511897593@qq.com

 附件: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安排




附件2:


湛河区2016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

活动安排

 一、活动地点:区政府大门南北两侧

 二、任务分配:1、设置彩虹门一座,由马庄办事处负责。

 2、在区政府门前悬挂宣传氢气球二个,由华辰供电公司负责。

 3、安全宣传车2辆,由北渡办事处、消防大队各负责一辆。

 4、布置宣传版面72块,其中教体局(含学校)20块,南环路办事处、高阳路办事处、姚孟办事处、九里山办事处、荆山办事处、曹镇乡政府、河滨办事处、交通局、农林水利局、文化局、住建局、工信局、质监局、发改委、旅游局、姚孟派出所、北渡派出所、轻工路派出所、卫生局、农机局、安监局、工商局、药监局、华利药业有限公司、天瑞姚电水泥有限公司、海平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各2块。

 三、各单位的宣传版面、宣传车和宣传横幅要于6月16日上午8时前在指定位置布置完毕。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