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 2016-07-08 浏览次数:


平湛安〔2016〕27号



湛河区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

紧急通知


曹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有关部门,辖区各企业:

 近期以来,我省先后发生了郑州市高新区河南昌宏精密设备有限公司“5·21”爆炸燃烧、河南中铝建设工程有限公司“6·22”坠落等多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加之目前已经进入主汛期,高温、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逐渐增多,安全生产面临严峻挑战。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对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杜绝和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在巡视“回头看”和换届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强化认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切实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认真审视分析本部门本辖区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研究制定有效措施。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主管领导要具体抓,对本辖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真正做到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二、迅速行动,在全区立即开展安全生产拉网式大检查活动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要结合全区夏季百日安全生产攻坚战、“六打六治”打非治违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关活动,以及近期开展的几项专项领域的隐患排查工作,迅速对本辖区、本行业深入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务求实效。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同时要指定专人盯守,确保安全运行,不出事故;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立即责令停产停业,确保万无一失。

 三、抓住重点,切实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主汛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切实加强对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未雨绸缪,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扎扎实实地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本辖区、本部门和本单位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关键部位等进行一次全面的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切实做到安排部署到位、超前预防到位、应急管理到位;要进一步加大安全监管监察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做到超前预防有力、严密防控到位。

 四、加强管理,严格值班值守

 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国土、地震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强化预测、预报、预警,确保灾害信息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搞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救援队伍时刻处于临战状态;要加强汛期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现险情,要及时准确上报,果断妥善处置。

 五、加强督导问责,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区政府11个安全生产督导组要立即对各乡、办事处和相关行业领域进行全面的检查督导,重点对各单位落实6月28日区政府安委会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区政府安委会《关于开展夏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攻坚战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湛河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对于存在“不敢为”、“不会为”、“不想为”“乱作为”等懒政怠政现象的,要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部门责任,抓住不落实的事,找出不落实的人,查出不落实的原因,追究不落实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确保区政府安全生产各项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2016年7月5日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