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隔离生产”防疫情保春耕

来源: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2月21日上午,在曹镇乡300亩焦庄桃园内,村民正戴着口罩,依次错开,忙着为桃树春剪。


    “外地人员一个没用,全是本村村民。”桃园负责人杨春松说,之前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专家来桃园春剪时,挑选了一部分村民跟着他们学技术,培养出了一批“土专家”,没想到疫情期间派上了用场。


    近日,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组织动员村民备春耕,为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打牢基础。


    为做到安全、生产两不误,该区实施农事生产“地域隔离”“劳作隔离”“购物隔离”三项举措,并要求区、乡、村三级人员结合,走乡入村宣政策、抓督导、强后勤,掀起春耕热潮。


    区目前有7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7500余亩,是区的主要农业生产模式之一,过去农忙时,有大量附近县区的人员前来务工。区严令,信息不明的异地人员不准入村,外村人员没有测量体温不能进村;农事生产以村为战,区、乡农业技术骨干与各村的“土专家”相结合,深入到农业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


    在高阳路街道召村的农田里,一台由拖拉机改装而成的农药喷洒机正喷着水雾缓缓而行。这是为避免劳作人员相互接触,而用机械操作代替人工操作。在蔬菜大棚等一些需要人员密集参与的劳动场所,要求村民严格做好“劳作隔离”,降低劳作场所人员密度,人与人之间严格保持两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同时,为避免农民扎堆购买农资,区农机部门和农业部门组织专人送农机、送种子、送化肥、送农药到村。各建制村“两委”成员具体负责,按照清单,将物资配备到户,农民通过二维码直接线上将货款支付给商家。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