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防控指导手册为全市学校提供操作样本

来源:教体局 发布时间: 2020-02-25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记者张亚丹)2月19日,市教体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向全市各地相关部门、学校推荐湛河区疫情防控与课程学业“两相进两不误”的好做法。


    通知指出,湛河区编制学校疫情防控指导手册,为全市学校在防控疫情特殊时期保障课程不耽搁、学业不耽误提供了操作样本和工作借鉴。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使学校疫情防控的指挥机制更高效、责任落实更强化、目标任务更明确、工作措施更到位,全力构筑学校防疫抗疫的“铜墙铁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迅速成立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防控专班,提早研判,及时部署,以严密的措施,全力做到学校疫情排查到位、防控到位、研判到位、物资到位,坚决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结合学校疫情防控特点,区组织人员于2月14日编制《湛河区学校新冠肺炎防控指导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该《手册》围绕防疫知识应知应会、开学前防控指南、开学后防控流程、疫情发生时的处置流程和心理疏导等方面,细化了组织指挥体系、各层级工作职责、各类场景管控方案、各类防控措施流程、督查体系、执纪问责等方面的工作,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和普及推广意义。


    “有了《手册》,我们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就有了行动指南,可以放心地在基础工作上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创新。”湛河区实验小学校长吕志锋说,他们根据手册建立起学校、班级、师生、家长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汇总学生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家庭成员等基本信息,并建立起师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全面做好开学准备。


    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重点难点。市二十八中校长郝宗旭说:“《手册》让我们的工作有章可循,我们能够更加精准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规范和师生在校行为规范。”该校是寄宿制学校,寄宿学生占3/4,目前已开始制定错时开学、错时上下课、错时如厕、错时体育活动、错时就餐、错时就寝等制度,并且根据《手册》对食堂、宿舍管理进行细化,把“不可控”风险降到最低。


    “湛河区编制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在我市尚属首家,为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样本借鉴。”市教体局副局长苏红英说。


    《手册》进一步强化了线上教学规范,要求网上教学以“德体美劳教育”为主、“智育”为辅,做好疫情防护教育和学生心理疏导。湛河区网上“开学第一课”就是疫情知识宣传和学生心理疏导。


    “线上教学不是‘满堂灌’,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要在保障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开展知识学习。”区教体局局长王新道说,考虑到大部分乡村没有有线电视、网络信号差等因素,区开创10分钟名师微课线上学习,组织全区60余名名优教师、骨干教师组成网课团队,在专家远程指导下,按照课程标准,梳理知识要点,居家备课,录制教学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传播,供学生居家学习使用。


    同时,区邀请市教育专家进行把关认证,将教学视频无偿上传到平顶山市教育信息平台、平顶山电视台网站,成功对外发布。截至目前,该区已制作上传168节优质微课,涵盖一至八年级所有学科,点击量达到30多万人次。


    在《手册》的指导下,区各学校还积极开展经典朗读、家庭才艺展示、“线上”升国旗唱国歌等丰富多彩的线上研学拓展活动。


    “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必须超前谋划。我们编制《手册》,就是为了把学校疫情防控风险降到最低,确保疫情防控和课程学业‘两相进两不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宝印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