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技术输出鼓了农民腰包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1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军伟哥,我明天想给鱼苗做防疫,你来给我指导指导吧。”“行,我明天一大早就过去。”7月10日上午,曹镇乡曹西村王军伟接到了来自驻马店市西平县金鱼养殖基地的电话。


    今年48岁的王军伟,从2005年开始接触金鱼养殖,是远近闻名的金鱼养殖专业户,全村16户村民跟着他靠养殖金鱼走上了致富路。据王军伟介绍,在前期的摸索过程中,湛河区人社、科技等部门举办了技能培训班,请来的水产专家让他受益颇丰,学会了很多鱼塘清理、防疫、鱼苗繁殖等实用技术。在满足自身需要的同时,王军伟还对周边地区和省外一些金鱼养殖基地提供有偿技术服务。


    近年来,区把技术输出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工程来抓,加大培训力度,鼓励农民走劳动力转移增收道路,使农民额外增加一份收入。针对缺乏技术的农民活难找、工资低、待遇差的问题,区采取“对症下药、按方抓药”的原则开展针对性培训、创新性培训,抓好农村劳动力技术培训工作;引导、鼓励农民学习技术,定期举办劳动力技能培训班,为外出务工人员“充电”;全方位、多渠道对外出务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提高农民自身素质,把劳务型农民培育成技术型农民。


    培训前,区积极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村,认真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并根据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整理出具体的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同时,转变原有单一的培训方式,采取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培训方式与群众展开互动,切实增强培训效果,务必让其掌握技能,达到学以致用、学以就业、学以致富。去年以来,区先后举办了24场技能培训班,惠及1100余名村民。


    北渡街道双楼村村民张二强,大学毕业后在村上当兽医。在此期间,他不断参加技能培训班提高自己,并获得了“新型职业农民”技术资格证书。由于技术过硬、经验丰富,先后被郏县、鲁山县等地的奶牛养殖场聘为技术员,还被许昌一家奶牛养殖场聘为技术厂长,一年下来,光这部分收入就有十几万元。


    截至目前,区共有700余名农民通过技术输出自主创业鼓起了腰包。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