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全力确保平安度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21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7月15日上午,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水利股工作人员对沙河梁李村、苗侯村等地的险工险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我们连续开展周密的防汛检查,共排查出隐患8个,目前均已消除。”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侯占德介绍。


    湛河区辖区有白龟山水库及沙河、大泥河、小泥河等4条大中型河流,部分河道防洪标准较低,险工险段较多。近期,区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堤”。


    为扎实抓好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区对辖区河流、沟渠等防汛重点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堤防、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重点检查,并对沙河、大泥河等河道险工险段及曹坑闸明确相应责任人,制定了安全度汛措施,把防汛抢险的各项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


    为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该区及早部署组织对大泥河湛河区段全域河道进行疏浚治理。积极组织开展辖区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清理沙河、大泥河、小泥河等河道垃圾、违章建筑物、养鱼网箱及废弃采砂船只、阻水林木等行洪障碍物,对沙河采砂进行专项治理整顿。据统计,区共出动机械64台次,清除河道垃圾杂物1450立方米,回填沙石坑3处,清除河道内抬网和养鱼网箱15个、阻水树木690棵,大大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


    与此同时,区足额储备抢险物资,严格落实防汛抢险队伍建设。截至目前,区落实常规抗洪抢险队伍9170人,做到定领导、定任务、定工具、定要求,确保遇到险情能在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此外,为适应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实际需要,区成立了800人的区机动抢险队,用于区域内重大险情的紧急抢护。按照部门和群众共同储备的原则,足额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全区储备袋类3.6万条,土工布3300平方米,桩木80立方米,救生衣340件,铅丝1吨,铅丝笼100平方米,麻绳300公斤,便携式工作灯100个,并落实防汛抢险车辆20辆,确保防汛抢险物资能及时运至救灾现场,满足抗洪抢险的需要。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