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聚焦文明创建主战场精准发力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7-30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超市消防设施齐全,志愿者活动有记录,整体还不错,但还存在蔬菜摊位下面部分隔板缺失、商户货架上有杂物堆积摆放等问题,我们已经列入橙色问题清单,要求三到五天内整改到位。”7月29日,区创文指导组工作人员对新华路与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正安超市进行督导。


    为全面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持续推动辖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区创建办按照年度创建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紧紧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的工作要求,开展“聚焦三色清单,实现三级转换,精准发力湛河文明创建主战场”专项督导工作。


    据介绍,区创文指导组严格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内容标准及责任分解手册》,采取分组、分区域的方式对辖区村(社区)楼院、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大型商超、学校、医院、金融机构等测评点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巡查督导。以全面摸排、专项攻坚、末端落实、冲刺提升等环节工作为抓手,进一步找准文明城市创建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方向、厘清思路、把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发力,确保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扎实高效。


    “我们这次专项督导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问题摸排拉清单阶段,目前全区各相关部门单位和各乡(街道)都‘动’起来了。”区创建办负责人王颖说,近期,区各乡(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自行开展前期自查自纠工作,严格对照实地测评内容标准,结合区域实地测评点位实际,对管辖区域、行业范围内所有点位进行问题摸排,突出对共性问题、重难点问题的分析研判,剖析梳理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解决对策,形成快速解决机制,对照标准进行整改。同时,按照整改时长、难度从高到低排序,设定出红、橙、蓝三色问题类别,分类拉出问题清单,为下一步督导方向、问题整改提供依据。


    区创文指导组目前正在对照各乡(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自查出的问题清单,对辖区所有测评点位涉及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宣传氛围、设施建设等问题进行统一标准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了解掌握存在的共性、重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目标明确,有针对性地开展创文指导工作。


    据介绍,8月初,区文明创建工作将全面进入整改销号促提升阶段。区创文指导组将结合各乡(街道)、相关职能部门排查梳理汇总出的“三色”问题清单,分类对标对表开展有重点、有共性、有力度的问题整改督导工作,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单位,保证问题有发现、有落实、有进度、有成效、有反馈。要求各乡(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认领前期自查与督查问题清单,围绕点位问题举一反三,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销号;要做好问题整改层次划分工作,对简单、微小、效费比高的蓝、橙色问题立行立改,对重点、难点、不易推进的红色问题,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攻坚整治行动,逐条专项治愈“疑难杂症”。


    “问题整改销号并不意味着问题全面解决。我们还要进入精准对焦回头看阶段,确保这些‘疑难杂症’不反弹。”区创文指导二组组长刘金鹏介绍,指导组还将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不定时进行“回头看”督导复查,对点位问题整改效果实行“ABC”分级测评,对整改质量不高、效果不好、极易反复评定为“B”“C”级的问题,及时对责任单位进行督促问责,持续跟踪问题后续整治进度与效果,强化督导结果运用,达到问题整改质量由“B”“C”级逆袭蜕变为“A”级的效果,实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问题—发现问题”的全效闭环,确保整改工作按时完成并取得实效。


    “此次专项督导工作是推动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目标任务的有力举措。”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宝印说,此次专项督导工作将督促全区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视程度,把好问题整改质量关,同时做好集中整治和日常管理的无缝对接,形成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湛河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创建成果持续巩固扩大的良好态势。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