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厉行“舌尖上的节约”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8-28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8月23日中午,九里山街道西苑社区的张国亚和家人在锦江酒店就餐完,结账时收到了酒店工作人员送上的20元钱免费餐券,他高兴地说:“吃顿饭才花了百十块钱,酒店又给了这么多奖励,咱可得好好把这‘光盘行动’坚持下去!”


    “作为商家,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引导顾客光盘。”锦江酒店经理徐军辉说,酒店实施光盘奖励已经半个月了,如今每天300余人进店消费,没有一人剩饭剩菜的。


    今年初以来,我区把节约用餐、文明就餐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号召辖区居民从自身做起,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宣传引导身边群众养成光盘习惯,监督纠正浪费粮食现象,以带动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活动开展过程中,辖区各创建单位具体负责,各酒店、餐馆、食品卖场等餐饮行业利用店铺门口显示屏、小喇叭、餐桌提示牌等进行餐前节约提醒;顾客点餐时,业务员根据就餐人数进行限量提醒;就餐结束后,针对个别剩餐的顾客,及时提醒打包。提倡各餐饮行业推出半份菜、小盘菜,对顾客进行光盘奖励等措施,引导顾客自觉落实光盘行动。


    同时,区按照行业监管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要求各乡(街道)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具体负责,每天中午、晚上两个时段,随机到部分餐饮行业进行监管,劝诫教育造成用餐浪费的顾客。


    为落实光盘行动,区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拿出了自己的行动和计划。目前,区海平电器集团专门推出了一元就餐计划,企业把用餐作为员工的一种福利,每餐象征性地收取1元费用,但对于没有光盘的员工,企业则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再加收10%的资源损耗费用;北渡街道机关食堂则采取提前点餐,按需购置食材,定人定量做餐的模式,减少因人员不固定造成的食材浪费。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