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百余小游园扮靓美丽乡村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1-17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李冠培)11月13日上午,在曹镇乡秦庄村村口占地3000余平方米的小游园里,桂花、樱花、红叶石楠、紫薇等绿化树错落有致,彩砖铺成的小路一直延伸到树林里,老人在悠闲地散步。


    这个地方过去是片低洼地,常年积水。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秦庄村在曹镇乡政府的支持下,对此处进行了覆盖,并在上面堆砌了假山,铺上了草皮,种上了绿化树,还建了景观亭,把低洼地变成了村口小游园。“城里有公园,咱农村有小游园,这日子一点儿也不比人家差。”秦庄村村民陶才赞不绝口。


    近年来,区把修建乡村游园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点,积极号召各包村单位、相关局委与村“两委”协作,改造村内的废弃地、低洼地、老旧庭院,在用好石磙、石碾等老物件的基础上,挖掘村内红色资源,进行整体绿化美化,村里过去脏乱差的地方变成了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为做到乡村游园应建尽建,区动员乡、村两级积极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以方便群众、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为目的,选定改造区域,按照软景绿化与硬质景观相结合、传统民俗文化与自然风光设计相结合的改造思路,制定方案,多方筹措资金,规划建设乡村游园,打造农村新风貌,为休憩的群众提供优美环境。


    乡村游园既要建得起,又要管得好。各村因地制宜建立游园管理长效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管理,发动附近村民争做看护志愿者,及时制止破坏游园行为,维护游园日常卫生,实现游园管理和维护常态化。


    河滨街道潘庄村今年6月利用村中一块废弃地建成一处小游园,自游园建成起就成立一支管理小队,4名队员每天轮流值班维护游园,保证游园整洁。68岁的魏公正,因家住游园附近,他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去游园转转,看到哪里脏了、哪里该浇水了,不管是不是自己值班,他都会积极维护。用他的话说,这个游园是给群众造福的,一定要保护好它。


    截至目前,区各村共建有小游园110余处,这些各具特色的小游园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