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法律门诊部”巩固维稳第一道防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12-01 浏览次数:


    针对调解案件量大、面广、人少的难题,湛河区各个社区积极建立人民调解室,实施“三诊”调解模式,巩固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


  一是接好“门诊”抓疏导。将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及时导入“法律门诊部”,实行法律顾问等包案制,做到及时调解、协调处置、分类办结。“法律门诊部”集“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于一身,设“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普通门诊”由街道社区的3名干部组成,每个工作日集中“坐诊”,主要以小纠纷、小求助、小情况为主,重点为群众提供纠纷调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专家门诊”则由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司法干警、法学会专家、政府相关部门人员等组成,每周五集中轮流“坐诊”,主要以房屋继承、房屋产权、财产归属、征地拆迁、家庭婚姻、经济纠纷、法律援助、司法公证、涉法涉诉等法律专业问题为主。


  二是看好“急诊”化纠纷。针对社区内重大、疑难和易激化的矛盾纠纷,采取“急事急办、难事帮办”的方式,通过社区司法总顾问协调,让驻社区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无缝对接,加档提速化解矛盾纠纷。社区居民遇到涉法问题不出社区既可上门“就诊”,也可以通过微信、村居法律顾问电话、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线上法律咨询,他们还可以主动走进社区,为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的困难家庭发放联络卡,并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技术“会诊”破难题。对属于“急诊”范围的重大疑难复杂纠纷,社区司法总顾问细化重大矛盾纠纷共调共处的“会诊”机制,强化社区“全科网格”职能部门的联动调处,合力促成以“调”结案。精心挑选的20名优秀律师组成的“法律专家团”,分别与所在辖区社区签订义务法律服务协议,在社区开设“法律门诊部”,每周定期指派一名律师到“法律门诊部”,义务为社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和法治教育等。


  截至目前,全区36个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调解各类民事纠纷532起,调成515起,调成率97%,重大矛盾纠纷回访率100%。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