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湛河要闻

湛河区加强思政课建设 为学生成长擦亮精神底色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近日,一堂生动深刻的思政课在曹镇寄宿制中学九(2)班教室精彩开讲,区委书记柳波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柳波从曹镇中学校训“用心读书、亲近正人”切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从如何面对亲情、追求、压力、困难,如何看待我们的国家等方面展开宣讲,引导学生正确树立家国观念,培养爱党爱国情怀,做好人生取舍,明确奋斗目标,在解决问题中不断进步,自觉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鼓励同学们自觉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人生抱负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涵养胸怀家国、心系人民的大情怀,在这个伟大实践中、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充实、无悔的青春记忆。


    2020年以来,区以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系学校为载体和抓手,以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形势与政策报告、社科+思政课为主要形式,持续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我区将区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乡(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领导干部上讲台的主体,每人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同时,由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牵头、组织部门配合,在区、乡两级建立师资库,分级遴选一批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参与进来。


    “我们还创新成立湛河区‘党的创新理论进校园’青年宣讲团。”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晓鸽介绍说,宣讲团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宝印任团长,从全区各条战线选拔出11名宣讲人员,面向全区各中小学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党史新中国史、国情形势政策、道德法治、新时代湛河区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宣讲。


    同时,区教体局通过“教师公议+道德水准考核”的形式,选拔200余名在学生中间威望高、政治理论水平强、思想道德觉悟高的教师任职思政课教师,开展思政课教学,为学生们讲好党的故事、根据地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为孩子们根植红色基因。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