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杨西新村村规民约 助力基层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陈英)“讲卫生,护环境,美村容,齐努力……”6月20日清晨,在高阳路街道杨西新村文化广场上,一群小朋友一边玩耍一边唱诵着该村的《村规民约“三字经”》。


    目前,在杨西新村,提起村规民约,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会随口背上几句。该村村民之所以乐意学村规、背民约,是因为他们看到,村规民约让村风村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今天有人在门口倒垃圾,明天路边的花草被破坏,归根结底是没有好习惯,缺乏好村风。制定村规民约,目的就是让大伙儿做事有规矩,说话讲礼貌,进而凝心聚力,配合好上级党委、政府干事创业,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杨西新村驻村干部薛维德说。


    为了抓好文明乡风建设,提升村级管理水平,去年2月,杨西新村“两委”决定重新制定村规民约。他们在高阳路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村民代表、村两委会成员、全体党员会议等形式,让党员和群众结合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各项具体要求,先排查汇总村里的一些陈规陋习,然后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村规民约。


    “党委、政府引导,村民集体参与。让村规民约完全体现了民意,群众才会更自觉自愿去遵守。”高阳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锦川说,“下一步,这种模式将在整个街道进行推广,让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和动力源。”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