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湛河区首批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上岗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1-04 浏览次数:


    平顶山日报讯 (记者张亚丹 通讯员张旭长)“大伙儿那么信任我,我一定监督好身边公职人员的行政执法行为。”2020年12月18日下午,区社区矫正中心会议室内气氛热烈,湛河区司法局正在这里举行聘任社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大会。杜小青从区司法局局长杨晓伟手中接过聘书,作出庄严承诺。


    74岁的杜小青是姚孟街道阳光苑社区居民,也是该社区有着19年工龄的老牌志愿者,在居民当中很有威望。近日,区司法局要求辖区部分社区从辖区居民当中推荐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居民担任行政执法监督员,杜小青经阳光苑社区居委会成员一致同意。


    目前,区有11名像杜小青这样的社区居民被区司法局聘为行政执法监督员。这些行政执法监督员将接受行政执法相关培训,熟悉各行政执法机关办事流程、业务办结时限及有关法律规定。在此基础上负责定期走访辖区企业,经常性和辖区居民交流谈心,调查搜集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瑕疵,及时向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建议,或将问题直接反映到区司法局,由司法部门直接介入处理。必要时,这些行政执法监督员可以针对某项具体案例,到行政执法现场全程跟进监督。


    据区司法局副局长王旭民介绍,这些行政执法监督员最容易发现基层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最容易了解到居民对行政执法部门的看法和意见,让居民监督行政执法,更有利于规范基层执法,实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聘请居民担任行政执法监督员是一个尝试,区司法局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完善监督机制,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加大问题处置力度,实现各行政村、各社区都有自己的行政执法监督员,争取让辖区的所有行政执法机关、所有行政执法过程都置于广大居民的监督之下,以达到优化营商环境、方便居民、惠及社会的目的。”杨晓伟说。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