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九里山街道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来源:电子政务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4-20 浏览次数:


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九里山街道办事处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解决民生问题、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幸福指数、打造平安街道为目标,完善党委领导、居民参与、法治保障的城市社区治理体制,有效地促进基层治理创新和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一是注重精神引领,激发市域社会治理活力。以文化人,以文强治。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文明实践活动”精神文化服务平台,将创新社会治理与推动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在“我们的节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文化宣传、舆论引导、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歌舞、讲堂、小品、手工制作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文化娱乐活动,同时在辖区内举办“热心居民、文明家庭”评选,着力把爱国爱党、尊老爱幼、科学理论、党的政策等理论观念融入社会治理。今年以来,街道共开展各类活动117次,有84位居民获得“热心居民”,22个家庭获得“文明家庭”称号。


二是做实网格工作,夯实市域社会治理基础。“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街道内划定网格63个,配备网格员72人。为进一步增强网格服务团队力量,要求每名网格员深入网格,通过每天接触居民,倾听他们日常的鸡毛蒜皮小事,做好宣传引导、志愿服务、监督巡查、矛盾化解等工作。定期为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充电”,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和服务水平,激活社区资源,提升基层治理实效,为推进“平安湛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推广优秀示点,促进市域治理经验交流。下足功夫打造西苑社区示范点,突出党建引领、法制引导与零矛盾特色,加强经验提炼和品牌塑造,使示范点有亮点、有成绩,值得借鉴和推广,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由点带面、连点成面。工作开展以来,组织各社区学习先进经验31次,将成功示范点经验推至全辖区。


四是助力小区“蝶变”,增加市域社会治理温度。截至目前,街道11个老旧小区已经改造完成5个,还有6个正在有序改造。进行老旧小区改造时,街道、社区结合居民的切身需求配置相应功能,修建休闲区域、安装健身器材,规划停车位、配置电动车充电桩,设立统一的晾晒区、公共卫生间、洗手池和各类活动室等等,进一步拓展了公共居住空间的实用性和休闲娱乐性。


五是及时化解矛盾,确保市域社会治理和谐。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同持续深化“三零”创建、常态化开展“六防六促”相结合通过搭建矛盾纠纷调处功能室、群众来访接待室,探索建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开展有针对性的排查,形成社区人民调解、法律顾问专业答疑、“政法干警”进社区调解互相衔接相互融合的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矛盾化解体系,充分满足不同层次的矛盾调解需求,及时有效解决各类诉求。22年以来,街道已排查出各类矛盾316件,化解各类纠纷316余件,化解率、群众满意率达100%,切实提升了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