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闻>新闻动态

曹镇乡“四步走”扎实推进生态宜居星创建

来源:曹镇乡 发布时间: 2023-06-29 浏览次数: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正步走”。曹镇乡成立生态宜居星工作专班,先后多次召开生态宜居星创建工作推进会。完善“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街道”的工作机制。做实街长制管理,推行“街长”制挂牌管理新模式,村庄按片区、按街道明确一名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担任“街长、副街长”,小组长和热心群众担任成员。全乡共设置了街长、副街长386名,老坑旧路都做到了有人抓、有人管。


二是坚持宣传发动“齐步走”。曹镇乡通过入户宣传、“微信晒”、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召开会议等形式,采取“党员干部带头+群众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模式,建立微信工作群,通过“微信晒”与群众互动交流。设立“点子奖”,定期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五美庭院”等活动,实现了从“干部干、群众看”到“群众跟着干部干”的转变。截止目前共签订门前三包承诺书1000余份,出动宣传车70余台次。


三是坚持把握重点“跑步走”。实施“党员带头,群众跟着党员干”的模式,提高了群众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形成了全面参与、全民支持、全民推动的生态宜居星创建“大格局”。截止目前,全乡累计出动人工1.8万余人次,出动各类机械车辆800余台次,清理垃圾698处,排查并清除各类私搭乱建85处,清除随意悬挂的广告牌(栏)、门头牌匾,私拉乱扯的电线、网线等106处,清理残垣断壁165处,治理“空心院”28个,平整土地2000平方;整治村内坑塘26个;新建污水处理厂2个;清理河道11千米,实现了对顺坝路沿线村庄及河道周边学校、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深度净化,辖区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四是坚持创新机制“健步走”。曹镇乡创新工作机制,让“生态颜值”变“经济产值”,种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好了,也为我乡招商引资带来新成效。截止目前投资5500万元的杨西村一亩荷香生态休闲园已接近完工,年底即将营业;投资2400万元的谢庄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签订意向协议书;投资4800万元的杨西服装加工厂已经达成合作意向;投资5250万元的曹镇乡净菜加工冷链配送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正在申请专项债资金。实现了生态“颜值”与经济“产值”的双提升。


下一步,曹镇乡将持续整合资源、延伸内涵,以高标准、严要求、大力度、实措施,全力以赴抓好生态宜居星创建巩固提升工作,结合各村村容村貌,做好村庄建设规划,强化标杆示范带动,由点到线,连线成片,围绕点、线扩面,做到“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