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区政府工作报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3月)

来源: 发布时间: 2014-03-21 浏览次数:

湛河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一)


政府工作报告

—— 2014年3月18日在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

湛河区人民政府区长  张恩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区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克难攻坚,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发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4亿元,增长2%;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亿元,增长22.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3亿元,增长23.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011元,增长8.7%;农民人均纯收入12116元,增长13.2%。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成效明显。实行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包责任制,把项目建设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总抓手,以引进大企业、大项目为重点,积极开展招商,全年新建、续建项目72个,总投资269.1亿元,累计完成投资96.7亿元,引进省外资金2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680万美元。重点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工作名列区级第一,受到市政府表彰和重奖。投资1.7亿元的神马博列麦三期、投资1.85亿元的中房印象听雨苑等19个项目建成竣工;投资8000万元的平顶山市第六人民医院、投资11亿元的恒大名都等53个项目开工在建;投资6亿元的玉带连城、投资30亿元的中远城等59个项目正在做前期工作。第三产业健康发展。《湛河区第三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初稿编制完成。以金融保险、房地产开发为主的第三产业较快发展,平顶山银行总部项目成功签约;新入驻永安财险、华泰寿险两家保险公司,辖区金融保险证券单位达到22家;新注册房地产企业14家,辖区房地产企业达到53家;新增私营企业135家,辖区非公有制经济单位达到8117家。全区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36.4亿元,增长9.2%,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3.3:61.3:35.4调整为3.1:58.7:38.2。工业经济逐步回暖。在能源化工等重化工企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采取上项目、抓入库、挖潜力等措施,深入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逐步出现回暖趋势。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6亿元,增长29.8%;实现利税9000万元,增长19%;实现利润2000万元,增长5%。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大力推广农作物良种和农业新技术,粮食生产连获丰收。落实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37万元;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7处;新改建农村公路9公里,养护乡村道路130公里。财政收入再攀新高。全年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1亿元,增长22.1%,增速位居市内三区第一。

(二)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积极做好湛南路改造、南环路西段改造、凌云路南延、湖滨大道等工程的拆迁协调,湛南路、湖滨大道建成通车;凌云路南延完成拆迁,正在施工。城改工作加速推进。组建城改联席办公室,创新服务模式,建立联席会议、服务承诺制度,召开区级联审联批会议18次,办理项目认定等事项53项;深入开展项目大服务、现场办公等活动,查找影响项目推进问题36个,现场解决28个,督促整改8个,加快了城改工作进度。全年开工126万平方米,主体完工90.7万平方米。帝景苑、精忠龙城等6个项目拆迁进展明显,万和世家、盛世华庭等10个项目主体完工,帝佳尚城、紫荆城等14个项目开工在建。湛河治理顺利实施。认真开展点面污染源治理,对辖区湛河主河道、支流周边的农作物、行洪障碍物、违章建筑进行了调查摸底,清理小菜园110余处15000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2处8000平方米,完成“三堆”清理92处,流域内17家区属企业全部实施了整改。土地收储工作开始启动。在湛南新城和飞行化工周边区域启动土地收储。组建土地收储办公室,对全区各类土地权属性质进行普查摸底,制订了收储计划。创建工作成果丰硕。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下大力气开展市容环境、“五小”、城中村、社区庭院等综合整治。“创卫”“五个一”竞赛活动中,全区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累计投资4300多万元,清运垃圾9.5万立方米,粉刷美化墙体87万平方米,施划交通标志线25万平方米,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全市组织开展竞赛活动28轮,我区夺得红旗75面,荣获月红旗单位4次,被省爱卫会评为卫生创建工作先进集体,顺利通过国家技术评估。实施造林绿化、森林抚育3760亩,超额完成全年“创森”工作任务,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验收。“双违”整治成效明显。全市集中整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动中,我区积极动员自拆,集中力量帮拆,累计清理违法占地251亩,拆除违法建设316处15.6万平方米。数字城管系统基本建成。聘请专家论证,在数字城管基础上增设社会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监管、平安城市等功能。目前,数字城管平台已经建成,正与市城管指挥中心进行数据对接。

(三)湛南新城规划建设有序推进

  投融资平台顺利搭建。成立湛南新城发展有限公司,与东方建投、棕榈园林、钱通资本等公司进行了投融资对接。土地征收正式启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争取市土地收储贷款2亿元,完成国有建设用地批复778亩,1035亩土地正在组卷上报。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长江路、新华路南延立项、规划、环评、招投标等工作全部完成,已经具备开工条件;黄河路东段改造开工在建。招商选资取得初步成效。湖北百盟、东方金典、五洲国际、河南高速地产集团等企业先后来区考察洽谈。与上海红星美凯龙集团、河南飞宇控股有限公司签约建设家居商业综合体,项目方案初稿已经完成,市农科院现代农业研发基地新址协议已经签订,土地及附着物补偿基本完成。新升国际商贸中心项目立项、地面附着物清点完成,已经进入供地程序,项目控规正在编制。

(四)民生进一步改善

  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切实解决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向全区人民承诺的十项民生工程全部办理完毕。教育健康发展。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验收,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对18所薄弱学校进行了提档改造,汇源小学、彩虹小学建成投用,新建幼儿园4所、改建8所。社区建设成效明显。深化“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为民服务工作机制,社区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就业再就业取得实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1236个,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152人,安置“4050”人员1002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社保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面实施,全区参保人数达到54975人。城乡低保共保障8617户12754人,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399万元。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3000元提高到35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年1500元提高到2220元,全年发放“五保”供养资金51万元。曹镇乡敬老院改扩建工程正在建设。落实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发放各类奖扶资金370多万元。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新型合作医疗,农村参合率达到99.8%,城镇参合率达到98%。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安全湛河创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打非治违、百日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突出抓好煤矿、消防、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管,确保了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五)各项工作统筹推进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开展“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集中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和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办理完毕。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全区重大决策、重要工作落实到位。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市级以上文明单位达到76家。法治湛河创建成效明显,被评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南水北调配套工程进展顺利。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率先完成现场登记、录入和上报工作。文化、科技、审计、综治、人防、畜牧、农机、环保、移民、旅游、地矿、供销、史志、行政审批、国防教育、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也都实现预定目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回首过去的一年,充满艰辛和不易,饱含全区人民的辛劳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湛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二是第三产业占比低。三是战略性大项目少。四是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改进。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着重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突出抓好经济运行。紧紧围绕主要经济指标,认真分析全区经济发展的优势和不足,及时采取措施,落实督导奖惩,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保持经济持续健康运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坚持三产第一理念,完成第三产业发展规划评审,对重点区域产业进行科学布局,增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动性;大力发展金融保险、商贸物流、文化娱乐等产业,积极培育商业综合体,促使第三产业成规模、上档次。提升工业经济质量。积极推行项目模拟审批,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打击企业周边违法违规行为,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抓好区属工业培育,增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实现工业经济持续增长。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调整优化工业结构,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农村经济活力。积极发展休闲、观光等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农业,打造蔬菜、稻米等农产品特色品牌,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二)加快湛南新城规划建设步伐

  努力在拉框架、上项目、出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湛南新城产业发展、水系、景观、基础设施等专项规划,完成湛南新城控制性规划优化、评审。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新华路南延、长江路、黄河路等骨干道路及供水、供电、排雨、排污、通讯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能力。新升国际商贸中心项招商项目库和客商资目开工建设。推动特色商业区建设。做好特色商业区规划评审,完善《湛南新城招商选资优惠办法》,建立源库,坚持以规划为依据大力开展招商工作,力争特色商业区建设实现突破。创新建设模式。坚持经营城市理念,依法推进土地征收,实现净地出让,保证建设需要。选择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合作,探索适宜的建设模式。拓宽融资渠道。发挥湛南新城发展有限公司融资平台作用,加强与金融机构、民间资本的沟通对接,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步伐。

(三)更加重视项目建设和招商选资

  2014年,初步确定新建、续建项目76个,计划投资518亿元,完成投资90亿元。突出四个重点。以土地收储为总抓手,重点抓好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打造湛南新城、建设新型城区为总目标,重点抓好房地产、商业地产、特色商业区等项目建设;以“招大引强”为总要求,重点抓好双鹤华利药业、红星美凯龙、平顶山银行总部等项目建设;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重点抓好学校、医院、敬老院、社区等民生项目建设。抓好三个关键。在选项目上,围绕湛南新城、特色商业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税收贡献大的产业项目,特别是金融、保险、商贸、物流等服务业项目,提升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在上项目上,按照“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要求,对已签约项目,全力做好选址、规划、立项等前期工作,确保尽早落地实施;对已开工项目,搞好跟踪服务,加快建设进度。在优化环境上,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水、电、气、暖、道路等配套设施,实行承诺服务、联审联批,提高工作效率,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实现三个转型。通过项目建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逐步实现全区经济由工业独大向三产发达的转型,财政收入靠房地产支撑向靠服务业支撑的转型,基础设施滞后向文明宜居新型城区的转型。

(四)扎实开展土地收储

  实施土地收储,是改善基础设施、搞好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是政府依法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更是我市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在城市建设管理体制上的重大改革。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土地储备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规范土地一级市场,市区所有可利用土地由市政府集中控制,统一报批、统一补偿、统一收储、统一规划、统一供应。今后,对未启动的旧城改造和城中村改造项目土地,统一纳入土地储备库。2014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土地收储任务,把区属破产关闭企业、退城进园企业等国有存量土地和新增建设用地作为收购储备的重点,扎实推进土地收储工作。对已启动的湛南新城和飞行化工周边区域土地收储,加大工作力度,在拆迁、群众补偿安置方面取得新进展。

(五)加大城市建设和管理力度

  完善基础设施。抓好黄河路、长江路、东环路南延、新华路南延、稻香路南延等重点工程建设,新建公厕、垃圾中转站6座、停车场2个,规划建设游园绿地30亩。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管理,在湛南路西段、火车站周边打造精品示范街区。推进城改工作。持续开展企业大服务活动,抓紧土地、规划、建设等手续办理,加快彩虹西区、中房印象等建设进度,中远城、玉带连城等项目开工建设,恒大名都、千田新开元一期等项目主体完工。完成开工135万平方米、主体完工66万平方米。搞好湛河治理。继续做好点面污染源治理,配合市政府完成主河道治理占地征迁补偿工作;结合湛南新城规划,做好北干一支渠引水工程及支沟治理规划编制、立项等工作。巩固创建成果。认真落实“创卫”网格化管理机制,继续开展“五个一”竞赛活动,突出抓好市容环境卫生,全力以赴开展好单位、社区庭院、城中村、“五小”、城乡接合部专项整治。强化执法监督。按照《平顶山市制止违法占地违法建设暂行办法》,加强土地市场、建筑市场监管,及时制止违规行为,坚决打击违法行为,维护规划建设秩序。完善数字城管。加快数字城管系统平台建设,完成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组建,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实现城市管理的网格化、规范化、精细化,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培育财税增长点。以项目建设为根本,以城中村旧城改造、发展金融保险业为重点,以土地收储为突破口,培育新的财税增长点,解决后续财源不足问题,确保财政税收稳步增长。以湛南新城规划建设为依托,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实现持久增收。加强税收征管。加强财税政策调研,主动与大企业、大项目沟通对接,深入挖潜。开展建筑营业税、房屋租赁税专项整顿,堵塞跑冒滴漏,依法应收尽收,足额入库。严格预算管理。严格执行部门预算,严控公务开支,确保法定支出、民生建设、重点工程建设的投入,真正把有限财力用到发展最需要、群众最受益的地方。强化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规范审计监督等工作程序,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七)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以完成“十项民生工程”为重点,认真做好“三就两保”等各项工作。做好就业及社保工作。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提高“五保”供养水平。继续做好城乡低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优抚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健全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曹镇寄宿制中学建设,抓好柏楼小学、西铁炉小学建设,新建幼儿园1所。提升中小学信息化建设水平。全面创建和谐社区。争创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落实“有事请找我、我为您服务”为民服务工作机制,千方百计解疑难、办实事,让居民更加满意。提高医疗卫生水平。抓好农村卫生所(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巩固合作医疗参合率。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全面推行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建立完善企业风险预控体系,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和安全监管整体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建立多元调解机制,依法处理信访事件,保障社会稳定。做好治安防控,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增强群众安全感。统筹人口、资源和环境可持续发展。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完成大泥河治理、南干一支渠整修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加大白龟湖、沙河保护力度,做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断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和全民健身活动。认真落实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做好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工作。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圆满完成统计、人防、旅游、地矿、农机、移民、史志、供销、残联、目标管理、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国防教育、民兵预备役、机关事务管理等目标任务。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牢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挂在心上,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认真听取民声民意,解决好就学、就医、就业、社保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为百姓谋利益,让群众得实惠。

  坚持勤奋工作、务实重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脚踏实地,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一系列规定,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勉敬业,认真负责,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努力创造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坚持严于律己、为政清廉。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市有关要求,下大力气持续解决“四风”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各位代表!

  面对发展新形势,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只争朝夕,实干创优,为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湛河区而努力奋斗!












湛河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4年3月

[共印560份]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