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公开>综合政务>政府公告
文号 索引号 关键词
主题分类 政府公告 体裁分类 服务对象

湛河区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从事非法集资活动的风险提示

来源: 发布时间: 2020-03-02 浏览次数:


辖区广大市民: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社会各界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不断取得阶段性胜利。随着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市场主体开始不断活跃,有少数不法分子利用普通市民对有关信息掌握不全、缺乏相关金融理财知识等信息不对称情况,刻意放大疫情的社会心理影响,以“疫情防控”为名,引诱市民参与变相融资,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结合实际,现将有关风险提示如下:

一、谨防打着疫情旗号的骗局

(一)投资口罩或其他防疫物资项目的骗局。近期出现不法分子通过微信群、QQ群、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散播信息,称募集资金设立口罩或相关防疫物资企业,并许以高额利息、按期分红或还本付息承诺。

(二)募集资金购买口罩等防疫物资的骗局。近期出现不法分子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渠道发布信息称可以联系厂商购买口罩,但必须是一次性大批量购买。发布人召集大家拼单购买,但是出现收钱不发货的情况。

(三)利用群众爱心,骗取疫情捐款的骗局。近期出现不法分子在网上发布爱心捐赠倡议,募集资金后并未将爱心捐款用于疫情防控而自行转移。

(四)借新冠肺炎疫情和“区块链”概念发行虚拟数字货币的骗局。近期出现有不法网站发行冠状病毒加密货币Coronaviruscoin进行融资,承诺高额融资回报,宣称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在中国境外建造口罩和防护服工厂,向全球提供口罩和防护服,并资助有关科学家研究生产冠状病毒疫苗。

二、不要轻信居家能赚钱

(一)投资理财陷阱。针对公众居家防疫,通过手机获取信息的特点,不法分子利用手机软件推送P2P网络借贷、网上商城投资等不良理财广告,鼓吹炒作虚拟货币、基金、期货等虚假金融产品,声称“宅在家里也能赚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设置高息诱惑陷阱。

(二)“积分返利”骗局。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紧缺,不法分子利用公众对新冠肺炎的恐慌心理,谎称可以代购代销“口罩”“消毒液”“特效药”等物资,并向购买者承诺可以“积分返利”,甚至“加盟获利”,骗取钱财。

三、发现线索及时举报

上述骗局,都是不法分子利用疫情防控时期公众特殊心理精心设计,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擦亮“火眼金睛”,认清非法金融活动,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若发现非法集资线索,请及时向湛河区处非办举报,经核查属实后,将根据有关规定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举报电话:0375-2579117   0375-7098228

举报邮箱:zhqcfb@126.com


【附件下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