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互动>意见征集

您对《郑万高铁站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 方案设计有何好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平顶山市政府 发布时间: 2019-01-24 浏览次数:



规划背景

郑万高铁建设将推动平顶山城乡一体协同发展,带来城市结构重大调整,规划高铁线站周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统筹协调工程建设,对促进老城区与周边区县功能及空间联系,加快平顶山融入中原经济区“米”字型高铁网络区域空间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范围

西起焦柳铁路,东至冬勤路,北起孟平铁路,南至应河,总面积约37.4平方公里,涵盖高铁站点周边5平方公里的高铁站核心区。

主体定位

平顶山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核心区,带动区域发展的综合型交通枢纽与物流中心,促进产业转型的复合型产城融合先导区,彰显地域特色的生态型人文宜居示范区。

功能定位

以综合枢纽集聚主导功能,包括商贸物流、商业会展、商务办公、旅游集散等。

以创新转型构建特色功能,包括职教科研、高端制造、人文旅游、健康医养等。

以人文宜居体现基本功能,包括商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医疗、生活居住等。

空间特征

整体设计形成“一轴一核带四心、一河三段织五廊、两片协同成五组”空间特征。规划延续平顶山带状城市发展格局,依托龙翔、新宝大道和轨道交通一号线构建城市横向发展轴。围绕高铁综合交通枢纽,引导产业集聚,形成集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功能核心。同时突出TOD交通带动的发展策略,强调发展特色功能产业,规划安置区等近期可实施的项目,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高铁综合枢纽核强调依托高铁、城际铁、轨交1号线、城市快速路和多条区域干道形成强大的多式联运枢纽,交通引动复合发展,打造平顶山西部新增长极,形成城乡一体发展核心区,塑造富有地域特色的“鹰城门户”。

规划突出“一体两翼,十字双轴”主体空间架构。以高铁枢纽和东广场片区为核心,北翼对接市级大型货运设施,发展电商物流集群;南翼依托郑尧高速下口,发展体验商贸集群。

规划东西空间主轴与龙翔大道空间轴遥相呼应,拓展站前空间纵深;站前大道次轴串联3大板块,构建十字双轴空间骨架。高铁站结合长途客运站和公交枢纽站进行一体化设计,接驳轨交站点,组织立体交通,形成人车分流、无缝衔接的零换乘枢纽交通体系。

规划构建“基底+斑块+廊道”的生态安全格局,突出强调以应河为脉,结合应山、舒山等构建山水生态景观带,结合周边功能形成3段特色生态景观,依次为生态文化段、健康体验段和田园民俗段。

应河山水生态景观带纵深延展5条生态绿化廊道,包括文化旅游景观廊、生态健康景观廊、商业休闲景观廊和两条生态防护绿化廊。同时,规划横向绿化走廊,形成绿网交织,纵横交错的生态绿廊系统,与功能组团有机融合建设8大特色主题的14个城市公园。

东西两区协同发展。西片区为高铁枢纽与现代产业区,包括高铁综合组团和产业创新组团两大特色功能组团,高铁综合组团依托高铁枢纽核,强化配套服务,完善生态网络,融合民俗文化,构建产城一体的近铁功能区。东片区为文旅医养与科教创新区,重点建设文化旅游中心、现代职教园、健康医养中心、创新创业园、高端制造园等项目。



我要建议
【附件下载】: |||